政府修法禁電子煙

2022-05-28

羅奕龍:希望今次修法能在萌芽階段將新型煙草產品的使用降至最低。

【本報訊】政府將向立法會提交法案,禁止製造、分銷、銷售、進口和出口電子煙。為何不以同一程度禁止傳統煙?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傳統煙的使用率呈下降趨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比率卻呈上升趨勢,情況令到政府擔心,希望今次修法能在萌芽階段將新型煙草產品的使用降至最低。

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律草案,有關法案將送交立法會審議。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介紹,鑑於電子煙損害健康,尤其對孕婦、兒童和青少年造成危害,而電子煙亦令非吸煙者接觸到尼古丁及其他有害的化學物質,為防患於未然,特區政府制定《修改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

法案禁止製造、分銷、銷售、進口和出口電子煙,包括禁止攜帶該等產品出境和入境澳門,違法者將被科處澳門元四千元罰款,倘屬私人實體,將被科處澳門元二萬元至二十萬元罰款。

傳統煙和電子煙也會損害健康,為何今次禁止的程度不涉傳統煙?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整個控煙的原則是循序漸進、先易後難,政府繼續多管齊下,以「無煙澳門」作為最終目標。他提出,傳統煙的使用率呈逐漸下降趨勢──二零一九年,十五歲或以上居民使用傳統煙的比率是百分之十點七。

羅奕龍指出,青少年(十三至十五歲)使用傳統煙的比率由二零一五年的百分之六點一下降至二零二一年的百分之三點八;使用電子煙的比率由二零一五年的百分之二點六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百分之四,情況令到政府擔心。他表示,今次修法是是杜漸防微,希望在萌芽階段將新型煙草產品的使用降至最低。

二零一八年的修法已經禁止售賣電子煙,今次修法禁止製造、分銷、銷售、進口和出口。羅奕龍提出,將與海關合作打擊走私電子煙,也與司警合作打擊網絡銷售電子煙。他也表示,考慮已有人士持有電子煙,今次修法沒有禁止管有或使用電子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