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計劃遷往離島新校址

2022-05-28

離島醫療綜合體護理教學大樓

【特訊】鏡湖醫院慈善會理事長劉永誠與教青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於5月12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簽署護理教學大樓相關協議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獲准使用離島醫療綜合體護理教學大樓作非牟利的高等院校活動。學院表示,計劃於本學年搬出在鏡湖醫院內的澄溪紀念堂和澳門日報的望廈校址,遷入離島醫療綜合體新校址辦學。並將配合社會需要加大招生名額,協同教學空間的擴張、軟硬件設備的升級,有信心在護理高等教育、護理與健康普及教育、專業人員持續專業發展、研究及社會服務等方面開拓新景象。

離島醫療綜合體護理學院教學大樓樓高十六層(另三層地下停車場),總面積約33400平方米,其中有數樓層為其他政府部門使用。學院為配合發展以及學生所需,擴大和增加不同的教室、功能室與教學設施設備;包括擴大圖書館、護理及健康教研中心和專業才能培訓中心,如基礎及不同專科的護理實驗室,增加傳染病模擬病房及VR虛擬病房、OSCE(客觀性結構性臨床評核中心)和生命體驗館。設基礎醫學實驗室、各類型教室、輔導室、討論室、育仁中心與學生及教師宿舍等。宿舍除面向境外師生,計劃開放予本地學生入住,培養其獨立生活能力,先學會照顧自己、從而為服務對象提供更細緻的護理照顧。

院長尹一橋指,藉著新校軟硬件設備提升及校園面積擴張,學院團隊有信心為社會培養更多根基紮實及具創新思維的護理新力軍。現時新校位於澳門輕軌氹仔線、石排灣線及橫琴線的交匯點,地理位置極具優勢,除了方便到旁邊的醫療綜合體進行臨床實習,亦具備進入大灣區交流學習的便捷優勢。明年該學院將慶祝創校一百周年,本地近七成護理從業員從該校畢業,她希望師生校友關注百周年校慶活動公佈,積極參與校慶活動,共同推動學院在新的起點邁進第二個百年征程。校董會劉永誠主席表示,期望學院遷往離島新校後,能更好達成高等院校的願景與使命、培養不同層次根基紮實、思維創新、具學術能力、品格與才能並重的護理與健康科學人才,不辜負特區政府及社會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