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法學會訪民建聯加強法務交流

2022-05-28

廣東省法學會訪民建聯加強法務交流

【特訊】為促進粵澳兩地法學建設、城市社區治理、服務融合等協同發展,5月26日上午,廣東省法學會副會長劉永慶、姜濱,中山大學法學院教授郭天武等一行十餘人來訪民眾建澳聯盟,受民眾建澳主席施家倫、理事長李良汪,民眾建澳法律事務委員會主任、副理事長麥興業、施麗君、林志鴻等人接待,雙方展開座談。

會上,施家倫介紹民眾建澳發展歷程,希望雙方未來可在兩地法律事務、大廈事務、個案服務、智庫發展、青年扶持等範疇尋求合作,他指出,深合區建設仍在起步階段,除硬體設施的建設之外,與澳門銜接的教育、醫療、社會福利以至於法律制度等,仍然需要粵澳進一步達成共識,更好建立便利市民的政策措施,鞏固好兩地服務機制,真正提升對深合區的吸引力度,做好人口引流,讓深合區“活起來”。施家倫亦提到,近期收到不少有關橫琴置業糾紛個案,希望交流有關置業糾紛的法律層面問題,進一步為居民排解疑難。

會議上,施家倫總結三點建議,一是建議加快各項“軟聯通”工程進程,實現兩地公共交通、通訊、信用資訊、電子支付等領域標準互認,加快人流、物流、資金流、訊息流的暢通,為澳門中小企業創造發展機遇,真正便利澳門居民在橫琴生活就業;二是建議設立“白名單”清單,讓本澳社服機構能夠參與到深合區建設當中,營造宜居宜業生活環境,讓澳門居民生活舒心,深合區人氣提升,真正實現助力澳門居民在深合區生活就業更加便利;三是建議參考歐洲一體化進程中面臨的法律發展問題,研究跨行業和跨法律體系的法律制度深度融合發展,以此為藍圖解決大灣區和深合區所面臨的法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