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波羅熱州和赫爾松州發放首批俄羅斯護照

2022-06-13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電】 綜合消息:當地時間11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突然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承諾歐盟會在“下周末前”完成對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評估。扎波羅熱州和赫爾松州軍民政府代表表示,首批俄羅斯公民護照已在這兩個州發放。據烏通社12日報道,德國總理朔爾茨將在6月底訪問烏克蘭。

歐盟委員會主席突訪基輔

綜合外媒消息,當地時間11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突然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會晤。馮德萊恩承諾歐盟會在“下周末前”完成對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評估。據英國《衛報》消息,馮德萊恩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們希望支持烏克蘭的歐洲之旅”。烏克蘭當局在加入歐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需繼續改革,比如打擊腐敗。澤連斯基認為,歐盟對烏克蘭的決策將“決定”歐洲的未來。

烏克蘭於2017年正式成為歐盟聯系國。俄烏衝突爆發後,澤連斯基於2022年2月28日簽署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文件,呼籲歐盟啟動“新的特殊程序”迅速吸納烏克蘭。3月,歐盟排除了烏克蘭快速入盟的可能性。《衛報》指出,在盡快推動烏克蘭加入歐盟方面,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持贊同立場。但法國等國家持有其他意見。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1日報道,扎波羅熱州和赫爾松州軍民政府代表表示,首批俄羅斯公民護照已在這兩個州發放。扎波羅熱州有關人士表示,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赫爾松州有23人獲得俄羅斯護照,其中包括赫爾松州軍民政府主席薩利多。

俄羅斯國家防禦指揮中心負責人米津採夫11日表示,一天內超7500人從頓巴斯等地區撤離到俄羅斯。“自特別軍事行動開始以來,共撤離1780515人,其中包括286043名兒童。”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總經理羅戈津表示,美國宇航員馬克•范德•海搭乘俄羅斯飛船飛赴國際空間站。美國公理航天公司延遲一個月向俄航天集團支付該筆飛行費用。所有資金已用盧布全款支付。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2日報道說,烏克蘭軍隊不久前炮擊了頓涅茨克彼得羅夫斯基區,共發射了6枚120毫米口徑的迫擊炮彈。據塔斯社12日消息,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儘管現在還需要等待,但是許多歐洲和美國的公司希望能盡快返回俄羅斯市場。

烏媒稱德國總理月底將訪基輔

據烏通社12日報道,德國總理朔爾茨將在6月底訪問基輔,且可能是在七國集團(G7)峰會之前。此外,德國總理朔爾茨討論了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意大利總理德拉吉一同訪問基輔的可能性。烏通社在報道中指出,法德政府已就兩國領導人一起訪問基輔開展了一段時間的談判。後來,法國提出可以邀請意大利領導人同行。自烏俄爆發衝突以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多次邀請朔爾茨訪烏,但朔爾茨以各種理由拒絕。

據烏通社12日報道,至衝突爆發以來,烏克蘭已經有287名兒童喪生、508人受傷。其中,頓涅茨克、哈爾科夫、基輔等地的兒童傷亡人數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