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屆中小學普通話比賽頒獎

2022-06-13

【中新社香港6月12日電】(記者索有為)“紫荊文化杯”首屆全港中小學中國文化普通話比賽頒獎典禮6月12日在香港舉行。該比賽於5月至6月舉辦,香港80間中小學校踴躍報名參與。

該比賽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聯合出版集團及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協辦,香港中華書局、香港管理學院及香港語言研究中心承辦。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副董事長兼總裁李濟平等出席活動。

蔡若蓮在致辭中表示,普通話是最多人使用的語言之一,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速發展,香港與內地有了更緊密的聯繫,鼓勵學生要善用兩文三語的優勢,抓住時代機遇,好好裝備自己。蔡若蓮續說,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一直致力提昇學生的普通話能力,除了課堂學習外,也大力鼓勵學校舉辦普通話學習活動,讓學生邊學邊用、邊用邊學。未來,香港特區政府也會增加資源為老師和學生創造更多與內地交流、考察的機會,通過“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姊妹學校計劃”等,激發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

霍啟剛在致辭中表示,語言是文化的載體,近年樂見越來越多香港人願意講普通話,也更願意接觸內地文化。國家在“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香港的一大優勢,香港人要堅守文化自信,承擔建設文化強國的歷史使命,發揮香港作為中西文化紐帶的作用。

傅偉中在致辭中表示,在香港喜迎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紫荊文化杯”比賽誦材皆選用中華經典詩文篇章,充分體現了弘揚中華文化,促進香港發展的主旨,有助於激發香港中小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增強香港年輕一代對中華文化與中國國情的瞭解與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