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討論修訂特朗普對中國徵收『不負責任』關稅

2022-06-16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美國白宮正在討論修訂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的可能性,稱這些『不負責任』的關稅增加了美國家庭和企業的成本。

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6月14日,美國白宮新聞秘書皮埃爾在空軍一號上說,政府內部還在討論這個問題。她沒有詳細說明總統拜登對削減中國關稅的看法。一些專家認為,這麼做或有助於美國政府正在致力解決的通脹問題。

據美國政府官員稱,預計拜登將在未來幾周就是否延長前總統特朗普的這些關稅舉措作出最終決定。

特朗普任內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高達25%的關稅,徵稅項目包括自行車、藍牙設備、服飾等各種消費品。

皮埃爾說,拜登政府很早以前就已提出,特朗普實施的一些關稅措施『不負責任,且無助於提升我們的國家安全』,反而導致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成本增加。

她說:『我們正在討論這個問題,努力厘清這些雜亂無章的關稅項目和我們的優先事項,以保護我們的員工和關鍵行業的利益。』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道,拜登上周在橢圓形辦公室與內閣主要成員舉行會議時表示,他有意從特朗普政府的中國關稅清單中刪除一些產品。

專家:美國治理高通脹須盡快糾正『損人不利己』錯誤政策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電】(記者 王恩博) 中美近期陸續公佈5月份物價數據。與中國物價繼續平穩運行相比,當月美國物價超預期上行。中國國家發改委組織專家對近期國內外物價運行情況進行再分析、再研判,專家認為美國『通脹暫時論』『通脹見頂論』雙雙破滅,必須盡快糾正錯誤政策才能有效治理高通脹。

5月份,美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達到8.6%,再度創下40年來新高。專家指出,當前,高通脹已滲入美國經濟運行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從能源(同比上漲34.6%)、食品(同比上漲10.1%)到服裝(同比上漲5%)、機動車(同比上漲12.6%)等耐用消費品,再到飛機票(同比上漲37.8%)、運輸(同比上漲7.9%)等服務價格,呈現全面大幅上漲態勢;剔除食品和能源後的核心通脹率連續兩個月同比漲幅超過6%,通脹內生動力十分強勁。

有分析指,今後一段時期美國通脹或將進一步向各領域傳導蔓延,短期內難以明顯回落,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加大。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國通脹為何『高燒不退』?專家認為,這完全是由過去幾年一系列錯誤政策導致的,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其主要原因,一是自私的貿易保護主義。近年來美高舉保護主義大旗,掀起全球化逆流,特別是對中國極限施壓,大搞貿易摩擦,嚴重損害了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

二是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新冠疫情暴發後,美『開直升機撒錢』,極度泛濫的流動性放大了通脹的幅度和速度。

三是挑起烏克蘭危機並濫用制裁。美國領導的北約不斷東擴、壓縮俄羅斯地緣政治空間,並不斷『拱火澆油』,最終引發烏克蘭危機。危機爆發後,美及其盟友對俄多次制裁,衝擊全球糧食和能源市場,推動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

此外,美國等西方國家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導致疫苗分配不公,發達國家疫苗過期銷毀和貧窮國家一劑難求並存,造成全球經濟復蘇和防疫政策步調失衡,供應鏈運轉失序。

專家同時給美國高通脹開出『藥方』,認為比一味加息收緊貨幣政策更重要的是,美國必須盡快糾正『損人不利己』的錯誤政策,加強國際合作,才能從根本上治理高通脹。

一要立即取消對華加徵的關稅。有研究認為,美國如果取消對華加徵的關稅,可以降低通脹率1.3個百分點以上,並為每個普通美國家庭每年節約支出1200美元。二要盡快推動俄烏和平談判。推動緩和並結束地緣政治衝突,取消對俄制裁,促進全球糧食、能源等國際大宗商品市場恢復正常秩序。三要積極合作抗疫。幫助落後國家應對疫情,加快修復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促進商品正常生產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