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國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2022-06-16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電】(記者 郭超凱)針對近70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這充分說明,借人權問題大搞政治操弄、干涉別國內政,不得人心,也絕不會得逞。

當天有記者提問,6月14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0屆會議上,古巴代表近70個國家做共同發言,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涉藏等問題上的立場,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6月14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0屆會議上,古巴代表近70個國家做共同發言,指出新疆、香港、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主張各方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人民根據國情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強調國際社會應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促進和保護人權。還有幾十個國家已經或準備以單獨發言、聯合致函等方式,表達對中方正當立場的支援。

汪文斌說,中國有句古話,『德不孤,必有鄰』。近百個國家再次在人權理事會發出正義的聲音,少數西方國家借涉疆、涉港、涉藏等問題攻擊抹黑中國的圖謀再次破產。這充分說明,借人權問題大搞政治操弄、干涉別國內政,不得人心,也絕不會得逞。少數西方國家氣急敗壞地重復謊言謠言,進一步暴露了他們的政治圖謀和險惡用心。無論他們如何表演,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發展進步的堅定步伐。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國有句成語叫賊喊捉賊。』汪文斌表示,事實證明,真正漠視和踐踏人權的恰恰是這些少數西方國家。他們對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視而不見、裝聾作啞,卻對別國指手畫腳,熱衷於充當『教師爺』。他們頻頻發動侵略戰爭,讓近百萬人死於戰火,數千萬人流離失所,成為世界人權悲劇的最大製造者。中方奉勸這些西方國家,收起你們的虛偽、傲慢與偏見,停止利用所謂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遏制別國發展。你們騎在廣大發展中國家頭上頤指氣使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