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28年來最大幅度加息

2022-06-17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 夏賓)北京時間16日淩晨,美聯儲6月議息會議結果正式公佈,其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75個基點到1.5%至1.75%的水平,這創下近28年來美聯儲最大的單次加息幅度。

“本次大幅加息是美聯儲對5月美國通脹數據的回應。”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鄒子昂指出,5月美國CPI同比上漲8.6%,創1981年以來新高,宣告美國通脹在6月議息會議前見頂的希望破滅。這意味著,美聯儲需要在本次會議採取更“鷹派”的舉措,才能挽回此前低估通脹的嚴重後果。美聯儲本次加息75個基點,很大程度上是對於此前低估通脹的被動修正。

在通脹高企和增長乏力的雙重夾擊下,大幅加息能幫助美國經濟實現軟著陸嗎?需要看到的是,美聯儲對美國經濟未來走勢的判斷已發生變化。與2022年3月的預測值進行比較,美聯儲此次經濟預測摘要下調了經濟增長預期,將美國2022年GDP增速由2.8%下調至1.7%。

此外,還大幅調升通脹預期,將2022年PCE通脹由4.3%上調至5.2%,同時將核心PCE通脹由4.1%上調至4.3%。小幅上調失業率預期,將2022年失業率由3.5%上調至3.7%。大幅上調聯邦基金利率預期,將未來三年聯邦基金利率分別由1.9%、2.8%、2.8%上調至3.4%、3.8%、3.4%。

鄒子昂直言,經濟預測摘要下調經濟增長預測,美國經濟軟著陸變數增加。上述調整也意味著,2022年下半年,美聯儲還將加息約175個基點。綜合來看,雖然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對美國經濟軟著陸具有信心,但經濟預測數據反映出的整體形勢較一季度末更加嚴峻。

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黃文濤則指出,隨著下半年經濟下行的壓力出現,一旦就業市場也出現惡化,鮑威爾面臨的壓力會顯著增加,屆時對政策立場的考驗會真正來臨。美聯儲現在仍相信可以實現軟著陸,但滯脹已經無法避免。但不管是軟著陸下的滯脹,還是硬著陸下的衰退,都無法改變短期高通脹和強硬緊縮持續的邏輯。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特別提到,20世紀70年代至80年代初,美國因為連續遭遇兩次石油危機,導致佈雷頓森林體系終結,經濟陷入“滯脹”漩渦。時任美聯儲主席沃爾克採用超預期的加息政策,有效地遏制住了超預期的通脹狀態。

他直言,今次,“沃爾克時刻”再度重現,美聯儲宣佈加息75個基點落地。整體來看,本次會議傳遞了多個信息,一是貨幣緊縮政策力度正在加大。二是加息與縮表雙管齊下,緊縮效應相互叠加。三是“滯脹”狀態進一步確立,充分前瞻與靈活應對並舉。

美聯儲大幅加息影響幾何?程實提醒,伴隨著放緩的經濟增長預期、高企的通脹預期、超常態的加息預期相互交織,“沃爾克時刻”昨日重現,將對全球經濟金融造成深遠影響。貨幣緊縮政策由美國向歐元區蔓延,歐洲央行貨幣立場調整至中性水平,全球負利率時代也將終結。短期來看,仍需警惕加息縮表加速推進造成經濟金融市場劇烈波動。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則認為,美聯儲貨幣政策緊縮帶來外溢效益,加劇了國際金融市場波動,美元指數不斷走強,導致部分經濟結構脆弱的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經濟衰退、貨幣貶值和債務危機的風險。

“目前我國通脹溫和可控,貨幣政策仍有空間,當前應繼續發揮好貨幣政策工具的總量和結構雙重功能,鼓勵和引導金融機構持續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切實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溫彬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