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總理:研究建立俄軍事基地可能性

2022-06-17

【香港中通社6月16日電】 俄羅斯衛星網16日消息,中非共和國總理費利克斯•莫盧瓦對衛星通訊社說,不排除在中非共和國出現俄羅斯軍事基地的可能性。

費利克斯•莫盧瓦表示,有關安全的問題將在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會談中討論,包括增加俄羅斯教官。他說:“我現在將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討論與俄羅斯在安全領域合作的問題,包括增加教官的可能性。我有一些想法,但需要與他討論。”

當被問及在中非出現俄羅斯軍事基地的可能性時,他指出,雙方將討論有關問題。他說:“目前我還不能回答,但我認為不排除這個可能性。我們需要討論,我們兩國元首可以達成協議,因為我們厭倦了武裝團體。”

中非共和國近年局勢動蕩,當地武裝組織之間衝突不斷、反對派武裝頻繁製造襲擊等加劇了局勢惡化。2014年,聯合國開始向中非共和國派駐維和人員。2019年2月,中非共和國政府和該國14個武裝組織在首都班吉正式簽署和平協議。

有研究指出,非洲曾一度是蘇聯對外軍事合作的重要對象。隨著國家政局趨穩與社會經濟發展,俄羅斯逐步加強與非洲國家的外交互動與磋商,深化軍火貿易等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