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3088號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炮竹廠變生態工業展示園

2022-06-17

益隆活化規劃會重現昔日廠內水道

暫未收回的益隆炮竹廠土地仍有人居住

正探討在益隆舊址園區內建造親子歷奇體驗區

氹仔好利安藥廠門口仍保留昔日謙信炮竹廠原有大門

文化局已委託專業機構對益隆生態環境進行研調

結業約四十年的氹仔益隆炮竹廠舊址,即將搖身一變為生態工業園。文化局正對昔日炮竹廠內建築和園林進行維修及向項規劃工作,將之打造成為具特色的休閒活動、生態和工業展示的園區。讓荒置已久的炮竹廠舊址,成為市民和遊客的好去處。

益隆炮竹廠內已被當局收回的土地有兩萬多平方公尺,被視為澳門現存最具規模和代表性的炮竹業遺址,文化局於年半前正式接收該炮竹廠後,隨即對園區進行清理等相關工作,以及開展活化計劃,近日已對園區內部份建築物,包括昔日的廠房、儲存倉庫等進行修護,並初步完成炮竹廠內的環境清理和場地平整,文化局表示;要善用上述園區土地,生態及文化資源。

在保育炮竹廠內原有建築、布局及生態等主要元素的前提下,當局正對園區進行活化規劃。文化局日前組織傳媒到正在進行活化工程的益隆炮竹廠舊址走一轉。

現存最具規模和代表性的炮竹業遺址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講解有關工程規劃時表示,益隆炮竹廠園區荒廢多年,內裏雜草叢生且環境狀況複雜,文化局在接管該處地段後,隨即展開一系列前期工作,包裝對園區內的建築及環境進行檢查及記錄,清理場內垃圾,雜草及污水,以及對部份建築物進行排危加固及移除後期加建物,期間發現了部份建築屋頂存有石棉瓦,安排了專業機構完成清除工作,現正進行局部活化工程的採購程序。

首階段的活化範圍,約佔整體地段的五分之一,當中包裝昔日炮竹廠用作烘引的廠房,儲存倉庫和漿引房三幢建築物,上述三座廠房活化後會分別作為遊客諮詢中心及文創售賣點,炮竹業展覽廳和咖啡館。

除修建上述三座建築物外,首階段活化工程亦包括建築有圍欄的木棧步道,並正探討在園林間建造一個有條件的親子歷奇體驗區,會研究在區內建有樹屋,讓小朋友可體驗戶外環境的設施,冀能年底前完成首階段的活化工程,開放讓大眾參觀。

文化局表示,益隆的活化規劃大方向,是炮竹業展示為主的生態活動園區,重現昔日炮竹廠內有水道,搬貨運船隻等原有環境,但現未能了解炮竹廠的整體生態環境狀況,為配合長遠規劃,文化局已委託專業機構對整個炮竹廠的生態、地質、水源等自然環境進行詳細研調,和對日後開放提出保護方案,作為炮竹廠未來在修復、活化等長遠規劃作參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園區內有兩棵古樹,在未有益隆炮竹廠之前已生長於園區內,當中一棵為已有兩百六十年樹齡的樟樹,另一棵是有百年樹齡的假菩提樹,兩棵古樹已被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

已被收回的益隆炮竹廠園區,並非整個益隆炮竹廠舊址的全部,當局暫未收回的益隆炮竹廠土地,約兩千多平方公尺,過去是益隆炮竹廠用作寫字樓、貨倉和員工生活區的地方,佔整個炮竹廠土地總面積約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