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無理打壓中方企業釀苦果卻由美國民眾吞咽

2022-06-18

【香港中通社6月17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無理打壓中方企業釀成的苦果,卻要由美國民眾來吞咽。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近日稱,美國運營商因拆除華為、中興等中企生產的設備而提交的補償申請中,有三分之二存在“重大缺陷”。估計換掉這些中企設備的成本將高達53億美元,遠超去年美國會通過的19億美元預算。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稱,“我注意到相關的報道。我還注意到,有評論指出未能獲得補償的美國企業將陷入困境,最後可能被迫自費更換設備。”

汪文斌指出,美方政客出於一己私利、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動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方特定企業釀成的苦果,最終卻要由美國的企業和民眾來吞咽。

實踐一再證明,美方不斷將經濟合作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威逼利誘、脅迫他國禁用中企設備,企圖打造所謂“小院高牆”,損害的不僅是中方企業利益,也嚴重傷害美方自身利益,嚴重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美方政客逆流而動也必將以失敗告終。

汪文斌強調,中方敦促美方盡快改弦更張,停止損人不利己的錯誤言行,為相關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