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麗倡加快完善電子政務

2022-07-05

吳小麗

【特訊】這一波新冠疫情嚴重,本周需要進行三輪核檢,街坊總會會長吳小麗呼籲居民錯峰及就近前往檢測,建議政府適當分流人流較多的站點的輪候居民,減低傳播風險。同時,公共部門7月4日至8日提供有限度對外服務,希望做好各部門的人流管理,避免人群聚集,亦建議政府藉着疫情契機加快本澳電子政務發展的步伐。

吳小麗指出,疫情形勢不容樂觀,本周一連六日共三輪核檢確有必要,是抗疫的關鍵時期,希望透過政府各項的防控工作,能與病毒賽跑,及早找出潛在社區的陽性個案,呼籲居民積極配合防疫政策,留意核酸站的實時輪候資訊及其他相關消息,安排好自身時間,錯峰、就近前往檢測,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使用政府派發的KN95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共同抗疫。政府亦要積極派員到各站點視察,協調人流較多的站點將輪候居民分流至人流較少的站點做檢測,避免人潮過度聚集。

她又表示,疫情爆發之初,因防疫需要,政府關閉了提供非緊急及必需服務的公共部門,其後考慮到部分公眾對某些公共服務有特別需求,各部門又開始提供有限度對外服務。疫情持續時間越長,對公眾影響就越大,雖然政府部門陸續恢復有限度運作,但大批居民未能辦理服務,居民預約及輪候費時,亦不利防疫工作,反映了加快電子政務步伐的重要性,這樣未來才能在疫情關鍵時期,盡量減少居民需親臨服務點辦理的機會。

內地有部分地方政府因應疫情已實行“不見面服務”、“不見面審批”,居民只要利用智慧電話或電腦便能在家辦理服務,最大限度地減低人群流動和聚集帶來的風險,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快做好各部門間的互聯互通,整合好部門各自推出的電子化服務及應用程式,推出更多非接觸、線上辦理的公共服務,改變必須到實體部門才能處理政務的傳統工作模式,讓居民在家也能順利辦事,亦有助未來政府面對同類特殊狀況時,能以線上的方式更好地維持公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