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百億屬普惠

面向居民•外僱無份

2022-08-10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政府施政及社會問題回應議員提問。

【本報訊】今波疫情衝擊之下,政府推出了兩項「百億援助」援解僱員、自由職業者、中小企等的疫下衝擊,第二個「百億援助」,包括未有揭曉的全民性普惠措施,近日,有商會團體提出,在第二個「百億援助」中向每名外僱派發三千元抗疫金,社會對此幾乎一面倒反對,希望庫房優先拯救本地人。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開腔澄清,這是社團的建議,並非政府意見。他強調,第二個「百億援助」中肯定無向外僱派發抗疫金。「普惠、澳門居民」,兩個定義都很清晰,「屋企所有人都有,有澳門居民身分證嘅人都有,大家可以放心」。但具體仍會聽取及收集社會、社團意見。

立法會今個會期休會前夕,行政長官昨日冒著三號颱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三十一名議員的提問,議員提問中,不少都關注到今波疫情後,如何做好疫後經濟復甦,更有不少議員關注第二個「百億援助」的內容、受惠對象,希望政府早日公佈,穩定民心。

賀一誠回顧今波疫情中的抗疫措施及援助方案鋪排工作,在六月十八日發現個案後,隨即宣布將推出首個「百億援助」。對市民批評首個「百億援助」未能受惠,他坦然:「無絕對公平,期望多啲兼顧」。

賀:外僱派錢三千只是社團建議唔係政府意思

近日,有商會團體提出,建議在第二個「百億援助」中向每名外僱派發三千元抗疫金,社會幾乎一面倒反對,有網民和市民呼籲商會,自資向外僱發放抗疫金,但不希望由公帑承受這筆開支。賀一誠昨日終於解畫,他強調,政府在第二個「百億援助」中持續收集社會及社團意見,外僱抗疫金這是社團的建議,不是政府宣布有該舉措,並非政府意見,第二個「百億援助」中肯定無向外僱派發抗疫金。

他強調,在七月十六日疫情過程報告中清晰列出,第二個「百億援助」以「普惠、澳門居民」,兩個定義很清晰,指「只有澳門居民」受惠,「屋企所有人都有,有澳門居民身份證嘅人都有,大家可以放心」。由於目前發放第一個「百億援助」,他希望,社會給點時間政府研究第二個「百億援助」,分析意見和對不同的建議作數據支撐,希望爭取在立法會休會前,有兩個月時間做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