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琴澳一體化

疫下人員可往來

2022-08-10

特區政府正探討本澳與橫琴一體化,解決要通關的問題。(資料圖片)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指出,現正與內地探討,爭取實施「橫琴─澳門一體化」,即任何一地出現疫情,兩地出入境仍不間斷。他明言,一體化後,本澳都要承擔風險。

間選議員王世民提出,各屆對於本澳與內地正常通關有強大需求,不少市民、企業、旅客、跨境物流領域均期待優化疫情嚴峻下的通關政策。

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時表示,現正與內地探討,爭取實施「橫琴─澳門一體化」。他明言,一體化後,本澳都要承擔風險。當橫琴出現疫情,澳門都要容許當地人員前來;同樣,當澳門出現疫情,本地人員亦可進入橫琴。並提出,如此雙向政策,需要社會接受。

賀一誠指出,在今輪疫情出現連續七日零個案後,本澳派到橫琴的人員已在七月廿九日點對點往來兩地,其他本澳居民有待八月三日才可進入橫琴。

直選議員梁鴻細提出,礙於粵港澳大灣區各地防疫標準、出入境政策不一,融合進度緩慢,實在應該考慮以大灣區為整體,統一防疫標準。

賀一誠回應時表示,大灣區包括香港,統一三個制度不是簡單;以大灣區為整體的話,必須符合國家的規定。「不是各地行政長官大家可以決定。」賀一誠指出,這是中央權限,因為海關不是地方可以管理。他透露,就算澳珠通關,都要得到中央同意。並稱:「中央有中央的一盤棋。」

直選議員宋碧琪提出,內地十四億的消費市場是全球最大,亦是澳門發展的最大信心和動力。

賀一誠回應時表示,政府現時不斷宣傳「來澳旅遊是安全的」,結束行程後回應是不用隔離的,希望吸引多些內地居民前來。他指出,開放內地居民前來「自由行」屬國家政策,本澳盡量爭取。旅遊局已向西部地區宣傳,亦為旅行團來澳的恢復與國家文旅部聯繫。

「我們現時只能向內地開放。」賀一誠表示,本澳已經容許葡萄牙國民入境;若疫情繼續穩定,可以研究容許更多國家的國民前來。續坦言,這不是一個很大問題,因為外國國民都要抵澳之後接受隔離。政府對於他們不用隔離有所保留,因為與國內的政策有所不同。

另外,賀一誠回應間選議員何潤生時也提及,有七千多名長者仍未接種疫苗,政府現正鼓勵他們,希望各個社團支持相關工作。並表示,那些長者接種疫苗對本澳以後逐步放鬆入境防疫措施,有很大幫助。他也感謝院舍人員在疫情下很大辛勤付出,亦為不能回家犧牲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