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會促修法提升性侵兒童刑罰

2018-12-07

北區副召集人梁彥邦與多名委員總結會議。

【本報訊】年內爆出不少兒童遭性侵犯個案,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建議政府再考慮修改《刑法典》,提升有關性侵兒童罪行的量刑起點,希望提高阻嚇力,更好保護兒童。

北區社諮會昨邀教青局、社工局及治安警就校園性侵和欺凌,以及街童、家暴問題作討論交流。副召集人梁彥邦與委員趙蘭瑛、陳智榮和吳俊傑會後向傳媒總結。

梁彥邦指,今年五月發生的幼稚園性侵案件令大眾更關注問題,委員會經討論後建議,政府應強化學校通報機制,加強老師培訓,提升師生對這類事件的敏感度。同時也要強化家校合作,既協助受害兒童走出困境,也提前發現事件。

委員會還建議政府修法,提高性侵兒童罪行的量刑起點以增阻嚇力。官員回應稱去年已有相關修法,這方面量刑為三年至十五年。不過委員會仍認為量刑起點過低,且要涉及「插入式性慾行為」才三年起跳,故促請當局再考慮。

治安警會上介紹,今年一至十月接報有關校園欺凌個案有十三宗、校園性侵四宗,而涉家暴的一般傷人或糾紛個案為五百八十四宗,當中二十八宗確認為家暴個案並轉介社工局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