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3159號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持續臨時的臨時街市

2022-09-09

工程人員正為紅街市的外牆結構進行探測

關門停運的紅街市已被圍板圍封

臨時提督街市人流與紅街市相比少很多

紅街市內通往二樓的中央樓梯較其他街市寬闊很多

紅街市的整修工程已開始

文/圖 黃生

卅年前已被評定為最具建築藝術的建築物──『紅街市』,於今年三月底因要進行全面整修工程而要暫時關閉,街市內所有經營攤販,已被遷往林茂海邊街的臨時提督街市繼續開檔,待紅街市整修工程完成後,再遷回紅街市經營。攤販們對遷往臨時街市新環境,都認為對生意有一定的影響,因為難免失去一些在紅街市區居住的『熟客』,且因為臨時提督街市與水上街市太接近,削弱了經營競爭力,但紅街市要整修,無可奈何。

臨時提督街市前身是臨時沙梨頭街市(沙梨頭街市即水上街市),曾於二零一三年因沙梨頭街市重建而啟用,在使用五年後,新的水上街市(沙梨頭街市綜合大樓)落成啟用後,昔日在該臨時街市內的攤販遷回新街市,臨時街市亦告關閉,今因紅街市要整修再度啟用此臨時街市。

此臨時街市基本都是利用回原有設施。當中有部份因長期不使用而有老化,也因應紅街市攤販日常經營習慣和需要,故已進行相關修整及改善工程,市政署認為現場設施以臨時街市而言已算很標準。

兩度臨時的臨時街市

為替臨時街市『促銷』,方便市民前往買餸,市政署找來旅遊巴公司,開設一條專線巴士線,來回高士德區及臨時街市,免費接載居民前往。該線同日起營運,每天早上九時至中午十二時、下午三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三十分,十五分鐘一班。

雖然當局已盡力想辦法讓臨時街市攤販能有更多客源,但畢竟彼等在紅街市經營已有多年,一旦遷往新點,難免有所損失,即使有免費專線巴士接載市民前往買餸,惟人流未如理想,與昔日紅街市內外人頭湧湧,相差得遠。有攤販反映,紅街市外圍周邊有其他不同售賣檔攤,包括熟食檔、生果檔、成衣檔,還有餐飲店,百貨店等等;為街市帶來穩定的人流,臨時街市則欠缺,並認為當局對臨時宣傳不足,泊車位亦不足夠,都影響市民前往買餸的意欲,冀當局能改善經營環境,吸引市民前往幫襯,畢竟攤販們至少要在臨時街市經營兩年。

顧名思義,臨時只是過度性質,臨時街市的存在,就是街市大樓轉變結構的一個過度式,是為暫代原有街市而設置,原有街市重建或整修後,臨時便會消失,例如一九九五年八月,營地街市因重建要關閉,並於九六年開始重建,在重建期間,當局在康公廟前地設置了一座臨時街市,安置部分因營地街市重建受影響的攤販,直到一九九八年十月,新的營地街市綜合大樓落成啟用,攤檔遷回營地街市,此座臨時街市便被拆除消失。

近年曾經臨時的街市已消失

同樣地,曾被稱為具有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的昔日下環舊街市,於二零零六年七月中,因要重建而關閉,當局在該街市附近蓋建臨時下環街市,讓攤販有地方可繼續經營,至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下旬,『下環街市市政綜合大樓』落成啟用,上述的臨時街市便隨即關閉並於稍後被拆卸。

現時的臨時提督街市,在新水上街市落成啟用後仍得以保留,因當時當局已預算紅街市需要整修,此座臨時街市要備用為紅街市整修工程期間,給予紅街市攤販營運之用。

樓高兩層的臨時提督街市,共一百二十七檔位。地下層售賣水產魚類、雜貨、豆腐及芽菜;一樓為蔬菜類、鮮肉類、冰鮮肉類及雜貨類。內有兩部升降機,並設降溫和抽風系統、公秤及價格顯示屏、公廁和傷殘人士廁所等,設施基本符合現代街市需求,臨時街市的檔位數目雖較紅街市少,由於有部份紅街市攤販選擇街市在整修期間休業,故此一百二十七檔位足夠有需要的攤販使用。

台山臨時街市營運數十載

兩年後紅街市整修工程完成後,料臨時提督街市便會關閉,此座臨時街市會否繼續保留,則會視乎需要。澳門臨時街市存在最久的,並非是上述的臨時街市,而是已消失的『台山臨時街市』,昔年在該區居住的民眾,多為政府安置入住社屋的貧困人士,或清拆木屋受影響的居民,彼等入住包括台山平民大廈、台山坊、青洲坊等屋邨,為應對四十多年前上述地區居民需求,當局在台山區設立『台山臨時街市』,此『臨時』街市卻營運了數十年,至二零零五年台山街市綜合大樓啟用後,『台山臨時街市』才結束營運,『台山臨時街市』可算是營運期最長的『臨時街市』,此一情況,亦反映出該區的發展較為緩慢,街市的,臨時』營運期才會如斯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