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兩國領導人互致賀電

2022-09-30

9月29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中日友好協會在北京舉辦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招待會,中日各界人士約200人出席。圖為北京金帆音樂廳深空少年合唱團在現場演唱日本經典童謠《紅葉》和中國民歌《茉莉花》。 中新社

【香港中通社9月29日電】9月29日,中國和日本迎來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賀電。

習近平指出,50年前的今天,中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審時度勢,高瞻遠矚,作出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決斷,揭開了兩國關係嶄新篇章。50年來,在兩國政府和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下,雙方先後達成四個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識,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重要福祉,也促進了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

習近平強調,高度重視中日關係發展,願同岸田文雄首相一道,引領雙方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順應潮流大勢,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岸田文雄表示,日方願同中方一道,著眼下一個50年,推動構築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係,共同促進兩國、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和日中友好團體當日在日本東京都內的賓館舉行了紀念招待會。會上,日本外相林芳正作為嘉賓致辭時談到中日關係時稱:『有必要積累坦率的對話,共同邁進。』

去年10月,習近平和岸田文雄通電話時,寄語雙方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溫初心,相向而行,共同迎接這一重要歷史節點,開辟兩國關係新的發展前景。

50年來,中日經貿合作實現了長足發展,形成了互惠互補、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為地區和世界的發展注入了活力。數據顯示,2021年中日貿易額高達3714億美元,而1972年這個數字只有10.3億美元;2020年新冠疫情前,中日兩國人員來往每年超過1200萬人次。2022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第一年,中日兩國更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

中方談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兩國應重溫建交初心致力和平友好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 張蔚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月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表示,在即將開啟下一個50年征程之際,中日應重溫建交初心,致力和平友好,順應潮流大勢,拓展互利合作,管控矛盾分歧,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汪文斌說,今天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日。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分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賀電,兩國領導人積極評價50年前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歷史意義和50年來雙邊關係發展成就,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作出展望、指明方向。

汪文斌表示,50周年是中日關係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5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卓越的戰略眼光和政治膽識,作出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政治決斷,揭開了兩國關係的嶄新篇章。

汪文斌說,50年來,雙方先後達成四個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識,奠定了中日關係的政治法律基礎。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長足發展,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重要福祉,也給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

『當今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在即將開啟下一個50年征程之際,中日應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重溫建交初心,致力和平友好,順應潮流大勢,拓展互利合作,管控矛盾分歧,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汪文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