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2號』管道第四洩漏點在瑞典海域發現

2022-09-30

【香港中通社9月29日電】據媒體29日報道,瑞典海岸警衛隊發言人28日透露,該警衛隊在受損的北溪管道上發現了第四個天然氣洩漏點。

彭博社報道,瑞典海岸警衛隊發言人Jenny Larsson表示,第四處洩漏發生在『北溪2號』管道上,位於瑞典水域內,與『北溪1號』管道上發現的一個洩漏點距離非常接近。

當地時間27日,丹麥能源署證實,北溪1號和2號兩條天然氣管道在24小時內接連出現三起大型洩漏事件,分別位於丹麥和瑞典水域引發全球關注。

據海岸警衛隊報道,瑞典經濟區內洩漏處上方的兩個冒泡區域直徑分別達900米和180米左右。

雖然這兩條管道並沒有處於運營狀態,但管道中仍注滿了天然氣,甲烷氣體的大規模洩漏可能帶來巨大的安全和環境危害。原本希望俄羅斯日後恢復供氣的希望也已破滅。丹麥和瑞典警方正在調查事件。

丹麥能源署負責人Kristoffer Bottzauw表示,洩漏量非常大,天然氣可能需要一周時間才能停止從北溪2號管道中排出。該地區海面上目前充滿了甲烷,這意味著該地區發生爆炸的風險增加。

歐盟已經確認,洩漏事件是有人蓄意破壞導致,並且偵測到洩漏點附近曾發生爆炸。歐盟表示,對任何有意破壞其能源基礎設施的行為將做出『強有力』的回應。

有烏克蘭高級官員聲稱,此次事件是俄羅斯為破壞歐洲穩定而發動的襲擊,但沒有給出證據。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對俄媒體表示,所謂俄參與製造『北溪1號』和『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洩漏事故,純屬『可預見的愚蠢推測』,否認俄方參與製造『北溪』管道洩漏事故。

波蘭前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則在推特上暗示,此事件背後的元兇可能是美國。

挪威:部署軍隊保護石油天然氣設施

【香港中通社9月29日電】在『北溪』天然氣管道疑似遭遇蓄意破壞後,當地時間9月28日,挪威首相斯特勒表示,挪威將部署軍隊和警力,保護其石油和天然氣設施免遭可能的破壞。

據路透社報道,斯特勒在新聞發佈會上稱,將部署海軍保護近海油氣設施,並增強警力保護陸上油氣設施。他還說,作為北約成員國的挪威『將與盟友共同應對』可能的攻擊。

同一天,北約和歐盟強調了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的必要性,並表示,如果發生更多襲擊,將採取『強有力和團結一致的應對措施』。

挪威石油安全局9月26日警告稱,在挪威海上油氣平臺附近,飛行的不明身份無人機可能發動蓄意襲擊,或造成事故。斯特勒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些無人機目擊事件『主要發生在9月份』,涉及『各種大小』的無人機,其活動是『不正常的』。

不過,斯特勒重申,他沒有看到挪威海上油氣行業面臨的具體威脅,也沒有要求盟國提供軍事援助。另據報道,同一天,芬蘭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北溪』天然氣管道事故情況。芬蘭總理馬林、國防部長凱科寧、外交部長哈維斯托和內政部長米凱寧一同出席了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