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3176號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公共工程如何保質

2022-09-30

第四條澳門大橋正在加緊興建中

興建中慕拉士社屋料2024年中竣工

業興大廈甩磚(資料圖片)

湖畔甩磚(資料圖片)

石排灣經屋業興大廈和湖畔大廈自入伙起逢冬必甩磚,另外,石排灣居雅大廈多座外牆在今年8月颱風襲澳期間有出現外牆剝落。過去,東亞運體館(澳門蛋)都有出現天花板漏水、或部份公共道路路面經常裂開、出現凹凸等情況,本澳公共工程質量問題,長年成為社會垢病。

未來A區2.8萬公屋、偉龍馬路夾屋、第四條跨海大橋、輕軌其他支線的興建等多項公共工程上馬,公共工程質量成為了社會及立法會的關注點。公建局指,A區12塊地段,1.2萬間公屋外墻改油漆,並指估計可以維持5、6年。改用其他工藝、材料,是否避免質量出問題的最好方法?

立法議員梁鴻細認為,湖畔及業興甩磚事件,政府予市民感覺:「承建商處理了問題便算,思維上主要是解決問題,以後不要再出現就得啦!」他認為,政府未來在工程監管以致未來驗收時,要真正調查工程失誤原因。

無一部門認真總結及究因

廉政公署於今年5月20日公佈《關於湖畔大廈及業興大廈公共位置牆身磁磚嚴重剝落之全面調查報告》 ,部份問題的責任水落石出。

該報告中指出,涉案兩個經屋項目所出現的大面積脫磚問題,跟設計單位對樓宇公共部分牆身飾面的設計、磁磚選材及尺寸、承建單位建築工人的磁磚鋪設工藝質量、環境溫度的急劇變化,以及監理驗收是否嚴謹、後續維修跟進是否徹底等不同因素均有所關聯,各涉及的單位及部門不能完全置身事外。在驗收階段,湖畔大廈被抽樣檢查的公共走廊牆面超過95%的次數被檢測出空鼓的情況,但仍簽署了臨時接收筆錄。在樓宇保養期間,湖畔大廈的公共走廊多次出現脫磚情況,房屋局多次透過前建設辦要求承建商修繕,但始終無對各座樓宇的所有樓層的牆磚進行詳細的檢查及記錄,且無提供改善方案以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而只是以“掉一塊、補一塊”的方式提供維修;直至樓宇確定接收後至今,湖畔大廈各樓層仍不時出現脫磚情況。業興大廈方面,在施工及驗收階段中,無任何負責單位曾要求對大廈公共走廊的磁磚進行拉拔測試。在簽署臨時接收筆錄後,業興大廈的公共地方牆身在保養期間,陸續出現磁磚剝落的情況,前建設辦及房屋局只督促承建商跟進維修,並無及時查證成因,確實地追究問題是出在設計抑或建造階段,又或兩者皆是。廉署更加批評,無論是涉及的行政機關抑或承建商,乃至監理及質量監控單位,均無一全面及認真地總結及深究原因,錯過根治問題的時機,導致現時已不可能百分百還原並確定脫磚現象的根本成因,考慮到兩廈公共部份牆面磁磚剝落情況已達到威脅居民住戶的人身安全,廉署建議有關部門以積極態度回應市民需求,跟居民住戶共同尋求根治辦法,徹底解決事件。

監理驗收是否嚴謹

廉署還指,涉案兩個經屋項目所出現的大面積脫磚問題,誠然跟設計單位對樓宇公共部分牆身飾面的設計、磁磚選材及尺寸、承建單位建築工人的磁磚鋪設工藝質量、環境溫度的急劇變化,以及監理驗收是否嚴謹、後續維修跟進是否徹底等因素有關,但在設計、建造、監理、監督、統籌各階段及環節均發現存在不盡人意的疏忽或不嚴謹的情節,各涉及的單位及部門均不能完全置身事外。當中,前建設辦在房屋局詢問或索取兩個涉案經屋項目的資訊時不予積極配合,在房屋局索取湖畔大廈建造工程的監理公司對該大廈單位作出的檢查紀錄時,更以建造及保養責任與房屋局無關為由而拒絕提供,從而直接導致房屋局在後續出現脫磚問題時,因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參與程度及掌握的信息有限,使其依法履行監督與統籌的職能受到妨礙,前建設辦有關行為實屬行政不當。至於房屋局從兩廈管理公司獲得涉及共有部分的牆身磁磚大量剝落的消息後,一直只擔任着信差角色,僅限於將問題轉介給前建設辦跟進或陪同跟進,未見積極擔起《新經屋法》賦予其監督與統籌職能,對於前建設辦未能及時準確地調查出有關脫磚成因及責任歸屬時,並無嚴肅要求前建設辦切實執行《公共工程承攬合同之法律制度》之規定,同樣有不作為之行政不當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