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3176號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廉署批建設辦與房局各自為政

2022-09-30

梁鴻細

A區公屋樣板

公共設施中包括正將連接澳門蓮花大橋的高架輕軌

澳門輕軌站

已建成的公共設施:望廈體育中心及社屋

在涉及兩個經屋項目脫磚事宜的預防、維護等問題上,報告指,凸顯前建設辦與房屋局之間缺欠協調與合作,兩部門各自為政,未見嘗試在跨部門工作上進行更多的溝通與協調,導致市民產生政府部門相互卸責、追責無門的不良之感。此外,報告還指出有關磁磚選材、尺寸未符合當局要求,鋪設工藝及技術欠缺嚴謹規定,批評有關部門謹慎態度欠奉。而抽樣檢查公共走廊牆面發現大量空鼓情況,相關部門態度漠視,則反映行政機關、監理及監察單位在工程監督的工作表現均差強人意。

建議明文將工程及標準量化

監理公司在保養期及後期脫磚情況陸續出現的過程中,亦鮮見其具體參與及作出有用回應,尤其未見就脫磚成因或解決方法提供詳細分析報告。廉署認為,脫磚事件早期欠缺建造工程判給合同以外的第三方,包括監理公司及質量控制單位的專業意見,嚴重影響了查找不尋常脫磚現象的根本成因及責任歸屬,是脫磚問題膠着不解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審批程序上,涉案經屋大廈公共部分牆身磁磚選材及尺寸大小無嚴格按照房屋局原本的要求作出、驗收時監理單位雖亦知悉存在大量空鼓的情況,然而,相關的監理公司及質量控制單位均無任何作為,所發表意見的態度亦似乎徒具形式。廉署認為,監理公司不應僅限於在工程結束階段指出承建商的問題,亦有權責在工程進行期間及時發現並糾正問題;即在臨時接收程序中出現的工程瑕疵,其實不僅屬承建商的責任,作為監督工程質量的監理公司、質量控制單位等同樣應負上不可推卸的責任;因此,廉署在報告中建議當局在立法層面或技術層面,均應考慮研究是否有需要明文將工程及標準量化,甚至思考是否有可能設定工程在臨時接收程序中所出現的瑕疵數量上限或比例規定,既能反映承建商的施工質量,亦可監督作為監督單位的監理公司、質量控制單位等的工作質量。

工程質量受社會及議會關注

湖畔、業興甩磚事件擾釀多年來,社會和議會持續有關注,亦引伸到公共工程質量的憂慮。在立法會8月18日舉行的口頭質詢會議上,議員們對於湖畔、業興甩磚事件再度提出關注,希望政府吸取教訓、痛定思痛,尤其是找出原因,避免日後重蹈覆轍。

梁鴻細認為,近年政府努力、以至居民關心、立法會關心下,公共工程質量不斷改善。未來大型工程建設會增加項目管理,由整個設計、規劃、施工監督都會增加項目管理方面的工作,相信對技術支援工作,未來質量、進度、造價控制上都會有很大的改善。據他了解,暫時只限於大型的公共工程,現時在離島醫院、第四條跨海大橋、輕軌東線會引入相關項目管理工作。公屋項目,則要視乎整個工程的規模,當工程造價超過一定金額時會才引入項目管理;而小型項目,只有監理公司、駐地盤的公共部門代表對項目管理、造價、工期、質量等方面承擔起本身的責任,他認為,若可以發揮真正作用,相信都可以發揮質量控制的保證。另一方面,《都市建築法律制度》有相關工程指導、監督人員,在工程節點做好相關檢測工作,在法例、制度上已經有所完善,希望執行上真正落實相關執行。但他指出,質量管理只是抽檢程序,不會百分百檢測所有材料,故此,他希望設立抽檢科學指引,將質量風險可以降至最低。另一方面,現場設工監理、監督方面,現場工作要真正加強,「如果大家都做好相關工作,相信質量問題可以降低!」

要真正調查工程失誤原因

廉署報告中點出監理公司有責任,梁鴻細指,如果因為監理、質量管理疏忽而引致的質量、工程出現損失、需要後續補救措施的支出,相關公司都有責任,合約也有賠償條款。不過,「可能以前未必咁嚴謹」,目前(運輸工務司長)羅司非常重視有關工作,在合約落實相關程序要做好,大家都關注相關問題,令監理、質量、施工都能做好,對本澳工程質量的提升會有一定幫助。他又認為,政府未來在工程監管以至驗收時,要真正調查工程失誤原因,目前居民垢病的是: 「出現甩磚、外牆剝落情況,有沒有認真調查真正原因?是在設計、施工、監理、驗收,哪個環節出現問題?政府目前做法只是找回承建商維修處理,只要有人做好相關工作便不再研究及追究相關責任,在立法會上,議員的目的是希望政府能夠吸收相關工程失誤,真正知道原因,改善日後程序和作好規範,令未來工程有好的進步。但政府思維上主要是解決問題,以後不要再出現就得啦!處理了問題便算,不要再花太多人力物力研究、深究相關情況。」他認為,政府在政策上要考量處理問題外,還要找出主因,避免重覆犯錯。

有條件引入相關項目管理

公建局指,A區12塊地段,1.2萬間公屋外墻改油漆,並指估計可以維持5、6年。廉署在上述報告中提到,新城A區經屋未來公共走廊的牆磚設計與選材上,明顯展示出有關當局已汲取經驗,致力完善經屋的設計與建造質量,當中的公共部分牆身飾面的設計、選材及鋪設方法,都是換屆後的房屋局與前建設辦在共同協議、共識及相互調整下完成的建造規劃。梁鴻細認為,居民對於公屋質量有擔心是可以理解。他認為,A區公屋項目、夾屋有條件引入相關項目管理,對本身設計、施工方案、未來工程施行、技術支援方面,項目管理有其良性作用。並促請政府,未來一定要做好相關質量監控若發現質量問題,保固期應該暫停,待維修完、驗收後再續期計算,否則不斷維修又無作用,保固期完結過後,業主真正欲哭無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