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施政報告今發表側重經濟民生

李家超:二十大報告是香港未來工作行動指南

2022-10-19

李家超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將於19日發表。(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記者張明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今(19)日發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他18日主持行政會議前見媒體時透露,施政報告中會提出更多關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

 當日,李家超提前展示施政報告綠色封面,並指出綠色代表希望、生命力及和諧穩定。

 至於報告內容,李家超透露,會提出更多關於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的措施和政策,包括土地房屋問題及如何增強香港競爭力等。

 舉世矚目的二十大會議正在北京召開。李家超指出,二十大報告內容豐富有不少亮點,是香港未來發展工作的行動指南。

 他提到,翻閱全文令他備受鼓舞的是報告中涉及“一國兩制”及港澳發展的論述,充分錶現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及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

 他又形容,過去5年香港經歷回歸以來最嚴峻考驗,國家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香港正走向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階段,各界要有團結奮鬥的新作為。

二十大報告是香港未來工作行動指南

對於這次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在北京召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8日主持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指出,二十大報告內容豐富且有不少亮點,是香港未來發展工作的行動指南。

李家超表示,今次二十大報告中最令他鼓舞的是多次提及“一國兩制”和有關香港的論述,充分錶現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他說,自己已翻閱報告全文,尤其涉及香港內容的部分,報告都提到要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港澳優勢和特點;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鞏固提升港澳在國際上各個領域的地位等。

李家超指出,二十大報告亦提到過去香港、澳門落實“一國兩制”的體制、機制不建全。在過去十年,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要堅定和完善“一國兩制”的製度體系,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堅持行政主導,以及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堅決打擊反中亂港的勢力。

『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成施政藍圖

他說,過去五年,香港經歷了自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考驗。但無論是2019年社會動盪,又或是過去三年的新冠疫情,國家始終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而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等措施,更推動香港由亂到治再由治及興。報告展示了國家開始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二十大報告和會議內容使我想起總書記7月1日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李家超說,當中對香港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的大方向、大藍圖。

李家超強調,香港各界要有團結奮鬥的新作為,今日的香港站立在新的歷史起點,亦是聚焦發展開新篇的關鍵時期,二十大報告是未來工作的行動指南,當中亦對“一國兩制”實踐作出了精闢的論述,是推動香港發展的定海神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