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親民黨立委黃義交墜樓身亡

2022-10-19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台北消息:台媒報道,前立委黃義交17日自台北市住家大樓墜樓傷重不治,享壽69歲。黃義交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灣省長”時期擔任發言人,並有“傳真機”之稱;在“凍省”爭議之際,一席“機關算盡太聰明”話語更激起台灣政壇波浪。

黃義交17日在台北市內湖區墜樓,消防獲報後協助送醫搶救仍傷重不治,享壽69歲。事發原因仍待警方調查釐清,暫未發現其生前留有書信等物。

黃義交出生於雲林縣,曾任行政機構新聞局國際處第一科科長、“台灣省政府”新聞處長、“台灣省政府”發言人,成為時任“台灣省長”宋楚瑜的愛將。1998年“凍省”後,黃義交轉換戰場成為第四至第七屆立委,政治歷練豐富。

曾任兩屆“台灣省議員”的中國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黃義交當年跟隨宋楚瑜,擔任“台灣省政府”發言人時年輕瀟灑,為人非常客氣,且能力突出。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稱,他擔任“省議員”期間,黃義交是“省政府”新聞處長,許多議員給黃義交起了一個綽號叫“傳真機”。因為黃義交可以完全反映宋楚瑜的意思,也能把議員們的意見如實轉達給宋楚瑜。黃義交後來轉戰立委時,問政水平亦非常專業。

黃義交友人也說,黃義交是宋楚瑜的愛將,跑黨政新聞的記者一定都會與黃義交打交道。當時記者都有截稿壓力,晚上12時前要將稿子傳回報社。但只要記者詢問、查證消息,黃義交一定會在截稿前回覆,因此黃義交在黨政記者間的綽號也叫“宋楚瑜傳真機”。

身為宋楚瑜的愛將,黃義交除忠實傳達政策意見外,1997年的“凍省”在台灣政壇掀起政治風波。面對當局各方圍剿,黃義交當時援引紅樓夢“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話語反擊,逼得前當局領導人李登輝辦公室出面說明立場。

親民黨內人士指出,正是有這段“省政府”行政歷練,黃義交擔任立委期間,不管是質詢、提案都非常專業。卸任立委後,他不但時時關心海內外政經情勢,也常與宋楚瑜交換意見。

宋楚瑜17日晚間透過親民黨發布新聞稿時亦透露,最近還與黃義交通話、見面,黃義交也會經常提供國際新聞與評論給他參考。突然聽到黃義交去世的消息,內心感到十分震驚、難過與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