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多項惠民措施延續開支逾二百億

現金分享不缺席

2022-11-05

 政府預計明年會投入約二百億搞惠民措施,當中包括繼續現金分享。

 【本報訊】明年踏入新冠疫情的第四年,政府決定將繼續實施多項惠民措施,涉及開支估計逾二百億元,包括繼續會有備受居民關注的現金分享計劃,並續多項稅費減免。另列明公務員明年繼續凍薪。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二○二三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雖沒對外公開預算明細,但在理由陳述表示,政府明年財政年度將續實施一系列惠民措施,包括現金分享計劃、醫療補貼計劃、居住單位電費補貼計劃和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當局估計用於上述措施的總開支為八十四億一千四百○五萬一千四百元。

現金分享維持一萬

  雖然官方還未正式公布現金分享的具體金額,但記者以上述總金額再對比以往該四項措施開支,相信明年現金分享計劃將再度維持永久居民一萬元、非永久居民六千元的金額。

政府另用作支付免費教育津貼、未受惠免費教育的澳門居民學生的學費津貼、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學生書簿津貼、私立教育機構的教學人員津貼及專業發展津貼、敬老金、養老金、殘疾金、殘疾津貼、三類弱勢家庭特別生活津貼及定期援助金的開支總額,估計為一百二十五億一千一百七十七萬七千六百元。

就這兩大系列惠民措施,政府估計涉及的總金額為二百○九億二千 百八十二萬九千元。

續沒財政盈餘 不注資央積金

政府又指,由於本年度公共財政未錄得預算執行結餘,不符合《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所規定發放預算盈餘特別分別款項的條件,故明年度的預算案未有登錄有關預算開支。

多項稅費續減免 估少收廿八億

明年財政預算案也建議續實施一系列稅費減免措施,估計涉及總金額為二十八億○五百五十三萬一千四百九十六元。

相關措施包括豁免營業稅;豁免有關保險合同、銀行業務、競賣及表演的印花稅;免數小販准照費、街市攤攤檔租金、鮮活食品檢疫費;商戶免納有關張貼或放置廣告及宣傳物品的准照費用及有關的印花稅;餐廳免納旅遊稅;扣減居民擁有不動產首三千五百元房屋稅,並將出租房屋稅率調低至百分之八;豁免未擁有不動產的成年居民購買居住單位首三百萬元的不動產移轉印花稅。

退二一年職業稅六成最多萬四元

業稅方面,續減收三成職業稅,職業稅免稅額訂為十四萬四千元,長者及疾人職業稅免稅額調升至十九萬八千元;向居民退還二一年度已繳納職業稅稅款六成,上限為一萬四千元。

所得補充稅方面,可課稅年收益容免額維持六十萬元;對企業籨以葡文作為正式語文的國家取得的已在當地完稅的收益,豁免納補充稅;對企業用作科技創新業務首三百萬元的合資格研發開支,可獲三倍所得補充稅額度扣減,餘額可獲兩倍扣減,總扣減上限為一千五百萬元。

為推動現代金融發展,續對在澳發行債券所取得的利息,以及因買賣等處置所得收益,豁免所得補充稅,也豁免債券發行、買賣等行為的印花稅,並豁免徵收投資基金監察費。

公務員續凍薪

政府還表示,經考慮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提出的意見,公務人員薪俸點金額於明年將維持不變。這將會是連續三年維持不調整的決定。目前公務員薪俸點為九十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