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李關注死碼

2022-11-11

【本報訊】澳門健康碼廿四小時內三度故障,議員李靜儀與李良汪表關注,促請當局檢討並總結問題,完善系統,減少故障發生,免影響防疫。

李靜儀表示,健康碼已成為居民日常出行的重要憑證,不少公共或私人場所均要求亮碼及掃碼,無健康碼等於寸步難行,故系統的穩定性非常重要,否則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李良汪也說,今次事件除引起居民不滿,同時造成人群聚集風險,影響防疫工作。早前公布的《政府應對「六一八」疫情之總結報告》未有提及完善健康碼,「究竟是否認為這不是一個問題,還是根本不知有何問題?」。多次故障實值當局多思、深思、反思,並積極改善問題,以避免持續對防疫工作及居民生活造成影響。

李靜儀提到,官方初步研判是次故障原因是系統的管理和設計問題,然而系統應用多時,每日使用量大,為何仍存在相關問題。同時當局已在行政公職局數據中心建構一套健康碼後備系統應對故障情況,卻未能在出事時做到「維持正常運作」。

倆人促請當局必須認真查找「死機」的癥結所在,完善硬件和系統等各方面設置,並主動向社會交代原因及改善方案,制定相應的應急機制和各部門應對預案,避免再因故障而對居民生活構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