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緊跟國家防疫措施

今起入境檢疫「五加三」

2022-11-12

防疫發布會六天後再開,公布「五加三」新措施。

衛生局長羅奕龍強調,是次入境檢疫調整絕對是往放寬的方向,是有意義的。

【本報訊】緊跟國家防疫方針措施的特區政府宣布,今(十二日)起對自香港、台灣及外國(高風險地區)入境人員之檢疫措施調整為「五加三」,即進行五天集中隔離及三天居家隔離,這三天健康碼為紅碼,只可外出去做核酸檢測。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強調,有關舉措絕對是放寬的。

國家中午公布 本澳傍晚也跟隨

在身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主席的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下午對外稱本澳會跟隨國家最新防疫措施、一或兩日內會有公布的不久後,應變協調中心就在傍晚舉行發布會,宣布根據國家調整標準並結合本澳實況下,即時調整入境檢疫隔離政策,實施本澳版的「五加三」。

相較上次入境檢疫措施由「七加三加四」調整至剛完成歷史任務的「七加三」時,只透過新聞稿公布,今次就隆重其事得多,由羅奕龍親自現身發布會宣布,旅遊局和治安警察局也派員出席。

酒店隔離減兩天 三天居家隔離

新入境檢疫隔離措施於十一月十二日起實施,自香港、台灣地區和外國(即高風險地區)入境澳門人士的醫學觀察期,將會由原來的七天集中隔離加三天自我健康管理,改為前五天集中隔離加三天居家隔離。

即首部份入境後在醫學觀察酒店集中隔離縮短了兩天,而第二部份維持三天,但就由較寬鬆的「自我健康管理」加強至居家隔離。

八天紅碼 核檢八回

核酸檢測安排也有調整,在入境翌日起計的五天酒店隔離裡,每天都要進行檢測,若首四次結果均為陰性,則第五天完成採樣後就可離開酒店返家繼續隔離,毋須在現場等待第五次的結果。而在離開醫觀酒店翌日起計的三天居家隔離期內,每天都要做,即「五加三」全流程核檢八次。

不可外出 只可核檢

要注意的是,居家隔離期內,有關人士的澳門健康碼仍會是「紅碼」,期間不得外出,外出只可是去檢測站做核檢。若最終結果能維持陰性,就會獲轉為「綠碼」,可一切復常。

有關人士出門核檢前,要先在家做快速抗原檢測並申報結果。目前當局暫安排十三個檢測站設相關「紅碼專道」提供有關服務(詳見另稿),遍布半島和路氹。

調整絕對是放寬、有意義

對於新措施要隔離期八天反較舊的七天多,不就更嚴格?羅奕龍不表認同,強調國家新標準和措施明顯往更寬鬆方向改變,集中隔離由七變五,「我相信對大部份人嚟講都係有意義嘅」,且在家隔離的舒適度等必然增加,「我覺得呢個絕對係一個放寬嘅政策」。

隔離外出核檢符澳實況

就內地的三天居家隔離是安排上門做核檢的,本澳的不同。羅奕龍直言,當局按本澳實況就此微調,容許隔離期間外出去做核檢,也因此有這三天紅碼的安排。

他重申,當事人期間絕不能前往其他地方,包括商場、餐廳和人多的地方,雖其傳播病毒的風險已較首五天時降低,但仍必然有一些風險存在。又強調有關安排仍是符合國家標準。

外出核檢不能搭巴士 的士可載亦可拒

在此三天居家隔期間的出行,即由酒店去居家,以及由居家往返就近檢測站,他們可選擇步行、以私人交通工具,又或搭的士,不可搭巴士和輕軌。雖然的士可接載,但司機可拒載不犯法。

當局已更新的士載紅碼客指引,如不可坐前排座位;車廂需保持通風;司機與乘客須全程佩戴口罩;乘客要掃車廂場所碼,並建議以非接觸式支付工具支付車資。載客後要全面清潔及消毒車廂;有條件之的士需在司機座位與後排座位間加裝遮擋裝置。

現隔離者可選用回舊方案

目前正接受隔離人士者,只要符合相關條件,可選擇新的「五加三」,若其居家地點不適合隔離可轉往紅碼酒店完成後三天,也可維持繼續「七加三」,在醫觀酒店住足七天。

當局稍後也會就居家隔離發出指引。有關居家地方可以有同住人,但隔離人士應要有「單人單間」。旅局也正協調業界安排做居家隔離的紅碼酒店,有消息會公布。

至於國家其他調整的措施,本澳也會跟隨。羅稱,因當局不想一次釋出過多訊息量,故先把市民最關心、對澳出入境最大的先行公布,且未有疫情也不用太急去公布。

同場的旅局處長藍月好表示,相信隨著防疫措施逐步放寬,應會吸引到更多旅客來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