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盡快出停燃油車時間表路線圖

2022-11-12

立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鄭安庭與秘書李振宇總結會議。

推動電動車發展要解決充電問題。

【本報訊】香港已提出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引述政府官員表示,本澳暫未有相關時間表和路線圖,但會研究盡快制出。

委員會昨開會跟進「特區推動使用新能源車輛的政策」,交通事務局、環境保護局、土地工務局和消防局等多個部門代表列席。該閉門會議歷時兩個半小時。主席鄭安庭總結時稱,會上討論交流許多相關議題。

當中談及香港提出《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目標是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合動力車,二○五○年或以前禁止燃油私家車在馬路行駛的情況。

委員會關注本澳何時也停止新登記燃油車輛,響應國家的「雙碳」政策。官員回應稱會回去繼續研究並盡快推出相關時間表與路線圖,確認何時停登記、停上路。

另一重點關注是電動車充電樁問題,有議員提出涉及份額制的私人停車場的停車位放租與買賣均毋須經其他份額的業主同意,故建議提出依相關法律去解釋,安裝充電樁也不用取得同意。官員稱就此持開放態度,允回去研究。

官員又提及環保局汰舊電單車資助計劃成效較預期不理想,至今只收約一千申請,會續檢討如何加快淘汰老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