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活動不受影響

未有計劃全民核檢

2022-11-15

【本報訊】大賽車、美食節將在甚麼情況下要延期或取消?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見圖)表明,沒有統一、硬性指標,因為每個活動的重要性不一樣,每個活動延期或者取消的成本亦都不一樣。

今明兩天,行政長官賀一誠將到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及回答議員提問;大賽車和美食節也分別在星期四和星期五啟動。

究竟,在甚麼情況下必須暫停或壓縮上述大型活動?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沒有統一、硬性指標,要視符活動延期、取消所需的準備、成本。他提及,衛生部門已經配合主辦單位制定防疫指引,以及出現疫情的後備方案。續稱:「好多項目嘅重要性唔一樣,需要延期或者取消嘅成本亦都唔一樣,好難(訂定)一個劃一指標──去到某個階段就全部都唔做。」

羅奕龍表示,本澳昨日出現輸入個案和輸入關聯個案,未至於構成很大風險;續提出,希望市民戴好口罩,因為不知有否潛在的風險。

本澳需否展開「全民核檢」?羅奕龍回應,原則是疫情源頭不清晰,或者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才會展開「全民核檢」。本澳昨日出現輸入個案和輸入關聯個案,不存在上述情況;所以,目前沒有計劃進行「全民核檢」。

國家衛健委上星期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本澳隨即更新防疫措施,向香港、台灣及外國(高風險地區)入境人士實行「五加三」,離開醫學觀察後三天,「健康碼」為紅色。如此措施被批較「七加三」更為嚴厲,因為「七加三」實是七天「紅碼」,「五加三」實是八天「紅碼」。

上星期,羅奕龍強調,國家新標準和措施明顯往更寬鬆方向改變。不過,他昨午表示,衛健委發出通知後,內地專家、學者解讀衛健委通知的精神是更科學、更精準、更有益效,但不代表放寬,亦不是目標的轉變。

三天居家隔離紅碼不排除調整為黃碼

關於「五加三」離開醫學觀察酒店後三天的「紅碼」,羅奕龍表示,將視乎內地實行衛健委通知所造成的影響,也將動態審視本澳的執行情況,探討有否可能將「紅碼」變成「黃碼」。續稱:「我哋唔完全排除呢個可能性,但係我哋要一啲時間觀察咁重大政策轉變,喺內地行咗一段時間之後對疫情會唔會引起一啲變化,我哋先能夠綜合研判去進行相關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