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調查:居民最關心施政報告經援措施

2022-11-15

【本報訊】聚賢同心協會就「“二零二三年施政報告”問卷調查」,受訪者在明年的施政報告中,最關心的幾個範疇依次是「經援措施」佔四成二七、「控制物價」佔三成七二、「經濟發展」佔三成三八及「房屋政策」佔三成二三。反映市民較關心經濟問題及相關措施,聚賢同心促請政府,透過惠民措施支援居民,亦要關注物價和致力保障消費者權益,政府必須加強物價監管工作,

聚賢同心協會理事長林倫偉、副理事長李靜儀、梁孫旭和秘書長高岸峰,昨介紹有關調查(見圖)。是次調查於十月中開始進行,主要透過網上方式收集,共收到一千八百二十六份有效問卷。調查顯示,受訪者在明年的施政報告中,最關心的幾個範疇依次是「經援措施」佔四成二七、「控制物價」佔三成七二、「經濟發展」佔三成三八及「房屋政策」佔三成二三。

經援措施方面,李靜儀表示,受訪者最關心的依次是「現金分享」、「消費卡」及「生活開支補貼」,亦關心物價、油價上升等通脹問題。她指,今年第三季居民工作收入按季減少二千四百元,但通脹持續。居民期望維持現金分享、消費卡和生活開支補助等,紓緩居民壓力,希望政府繼續關顧夾心階層,並優化現金分享發放對象,例如參考央積金發放制度的標準,在每年留澳日子上設相應相求(不包括因工作、升學等離澳但與澳仍有密切聯繫者)。她續指,居民亦擔心有人借機不合理抬高物價,令居民捱貴貨,燃油價格持續高企,亦影響民生和營商環境。

林倫偉表示,疫下澳門經濟情況極為嚴峻,失業率持續高企,極需要新的經濟發展著力點,發展新產業以支持經濟和創造就業。他建議,政府加強外僱監管,掌握本地人希望和有能力擔當的職位,讓相關外僱適時退場。協助青年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