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展 圓滿成功

2022-11-18

C919大型客機首次在國際航展上飛行。

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在第14屆中國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

  近年,大量的無人機參與戰鬥,使得無人機在某種程度上變成了衡量一個國家實力的標準之一。受此影響,今年珠海航展多款中國無人機備受關注,其中翼龍-3、飛鴻-97A、彩虹-7被視為航展的無人機“三巨頭”。

  據報道,這次在珠海亮相的“翼龍-3”掛載了PL-10E近程紅外格鬥彈,這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近距空對空導彈,美國知名軍事媒體《軍事觀察雜誌》評價認為,這款導彈是“全球最危險的近距空空導彈之一”。

此外,由國家航天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研製的澳門首顆科學技術試驗衛星「澳科一號」亦在珠海金灣中國航展中亮相。

為期6天的第十四屆中國航展已於11月13日圓滿落幕,本屆航展吸引了43個國家和地區的740多家國內外企業線上線下參展,室內展覽面積10萬平方米,參展飛機超110架。一批代表世界先進水平的“高、精、尖”展品集體亮相航展,展品實現“陸海空天電網”六位一體系統化、全維度覆蓋,空軍、陸軍等多型軍機以及眾多先進民用機型帶來精彩的飛行表演,其中,“鯤龍”AG600M全狀態新構型滅火機將進行飛行投水表演並做靜態展示,1:1全尺寸中國空間站組合體展示艙首次亮相,探月、探火、探日等航天重大工程所取得的最新科學成果、“太行”發動機的首次系列化展示以及多個國之重器、先進裝備都將匯聚航展。航展現場還設有“互動體驗區”,通過大量AR、VR 等沉浸式互動技術,觀眾能夠身臨其境地感受“觸摸月球”虛擬體驗項目等。

航展館外,兩架全新塗裝的“鯤龍”AG600M滅火機集體亮相。其中,一架負責動態投水演示,在6秒之內灑下12噸水,引發全場驚呼;另一架則在地面進行靜態展示,吸引了不少快門的“轟炸”;

航展館內,隆華直升機的XO系列無人直升機,向世界展示著600千克級別大型無人機的硬核實力;優翼航空帶來的全新MR飛行訓練器,更是吸引了不少航空愛好者排隊前來“試駕”,圓夢航展。

本屆航展上,AG600系列飛機再一次帶來驚喜。除了雙機參展外,航空工業通飛還與泰威航空簽訂共建國家應急救援體系、推動“鯤龍”AG600模擬器研發合作的合作協議;與江蘇祥躍簽訂5架購機協議,使AG600M的總簽約購機數量達到11架。

2020年底,珠海第二條東西部通道洪鶴大橋正式通車投用,極大縮短了金灣區通往珠海東部及橫琴、澳門等地的通行時間。2021年,鶴港高速一期工程在第十三屆中國航展開幕當天正式投用,主城區出發前往機場時間縮短近一半。

今年11月5日,珠海市域軌道交通線——珠機城際二期首組400米長鋼軌順利落入承軌槽內,意味著該項目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按照計劃,珠機城際二期明年具備運營條件。屆時,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網重要組成部分,珠機城際全線貫通後將接入珠海機場綜合交通樞紐,珠海機場到拱北用時僅約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