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2023年發射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

「澳科一號」衛星 航展中亮相

2022-11-18

張可可主任。

成功發射升空

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於2022年11月8日在珠海國際航展中心內舉行,是次展品「澳科一號」衛星A星1:2模型由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提供,並於國家航天局展廳4號館展出。

「澳科一號」衛星項目是由國家航天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研製的澳門首顆科學技術試驗衛星,落戶於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A星是中國首個高精度地磁場探測衛星,與B星共同完成南大西洋異常區能量粒子環境的觀測任務。A星主要由結構與機構、熱控、姿軌控、星務、測控、電源、總體電路、數傳、科學載荷等分系統組成,配置了高精度磁場、能量粒子觀測載荷;B星配備太陽X射線探測器、能量電子譜儀等。

「澳科一號」衛星計劃將於2023年上半年擇機發射,旨在觀測南大西洋上空地球磁場異常區磁場變化的精細特徵。而衛星獲取的監測數據,有望在天文與地球科學交叉領域(深地、深海、深空)作出有意義的成果。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由國家科技部批准,於2018年10月8日正式掛牌成立,是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唯一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實驗室的成立是國家大力發展深空探測,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提升澳門科技水平的重要舉措。實驗室在國家大力發展深空探測的戰略指引下,已開展了多項月球與行星科學的基礎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澳門作爲自由港,可以跟海內外的航天科學家、科技工作者進行自由交流。在澳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爲了一個重要的窗口和橋樑,讓中國的航天科技信息與全世界連接…。所以依托澳門科技大學等高校搭建科研平臺就顯得尤爲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