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長會談:推動兩軍關係重回正軌的一次戰略溝通

2022-11-23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李純)22日,正在柬埔寨出席第九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應約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舉行了會談。這是中美元首巴厘島會晤後,兩國防長的首次面對面交流。

本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尼巴厘島舉行會晤,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明確了方向。

一位長期研究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專家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中美兩國元首此次會晤達成重要共識,責成兩國工作團隊及時跟進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採取切實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返穩定發展軌道。“脫鈎”“遏制”“對抗”絕不符合中美任何一方利益。

中美關係目前面臨的一大問題便是很多領域的溝通渠道基本處於停滯或中斷狀態。外界注意到,在兩國元首這次“深入坦誠和建設性的”會晤後,中美雙方在經貿等領域的對話很快重啟。

例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16日會見美國財長耶倫,就相關經濟金融問題進行了廣泛、建設性的交流;同日,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會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及其率領的美企業代表團;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18日在泰國曼谷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應約會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此次兩國防長對面而談,是中美雙方在防務安全領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一次戰略溝通。

在今年6月的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魏鳳和與奧斯汀曾有一次會談。受訪專家認為,與那次“香會”上的交流相比,此次兩國防長的對話內容更加務實。一個重要體現便是雙方都認為,兩軍應加強危機管控,努力維護地區的安全穩定。

“雙方都不願意看到中美走向衝突對抗,尤其是軍事上這種劍拔弩張越來越明顯。”這位專家表示,在達成防止衝突對抗的共識後,中美兩軍或將在工作層面進一步開展溝通交流,前提是“如果這個趨勢中間沒有再出現任何曲折反覆的話”。

專家指出,美方應將有關承諾體現在具體行動上,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正如魏鳳和在22日的會談中所說,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局面,責任在美方不在中方。中方重視發展兩國兩軍關係,但美方必須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希望美方說到做到、信守承諾,把兩國元首共識真正落到實處,採取理智務實對華政策,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受訪專家告訴中新社記者,中美關係出現困局的始作俑者是美方,許多問題都是由美方挑起,且踐踏了中方的核心利益,這是中方絕對不能答應的。“如果美方在這方面有所收斂,中美關係才有可能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