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財行為、理財溝通、婚姻滿意

三者皆有關聯影響

2022-11-25

理財好與壞有機會影響家庭和諧

建立家庭理財目標有助家庭和諧

調查發現,受訪者對婚姻的滿意度也有影響,有29%受訪者認為婚姻關係中仍存有很多問題;13.7%受訪者常後悔進入婚姻關係。聖公會指出,影響到婚姻關係的原因,與衝突的應對、理財有關,涉及金錢問題、金錢溝通滿意和家庭理財行為,產生相互影響,若其中一者向呈正向狀態,亦會影響另外兩者趨正向;反映出,金錢問題的困難度會影響理財溝通和婚姻滿意。

聖公會指,前線輔導經驗發現,個案多因缺乏理財溝通,引致婚姻衝突;亦有賭博個案認為「賭」能解決財務困難,結果令家庭經濟雪上加霜,家庭關係緊張。無論從賭博或家庭輔導的個案中,正確理財認知及一致的理財目標才是有助家庭健康發展。相向地,如有良好的理財溝通和美滿的婚姻關係,有助解決金錢問題。故此,聖公會倡導年青家庭重視理財規劃,推動家庭提升家庭理財抗逆力,建議理財以家庭為單位,即使夫妻的金錢價值觀不同,學習從中求同存異,使雙方獲得所需,提升婚姻滿意度,營造和諧家庭。

聖公會建議可與伴侶就以下理財行為多作討論及執行,有助理解雙方,求同存異:

A. 為未來,每個月有定額儲蓄(有家庭共同賬戶 );

B. 有足夠的緊急備用金以應對突發狀況(至少足夠半年的生活費);

C. 消費前,做到貨比三家;

D. 投資前,考慮可承擔的風險;

F. 掌握目前家庭財產(擁有的財產扣除所欠的債務);

G. 訂立家庭理財目標,就短、中、長期目標按步執行;

H. 能夠達成所定下的財務目標(買樓、買車、旅行等)。

就金錢的溝通,建議:

A. 對於如何作家庭理財,找到共識;

B. 對重要的消費有一致的看法較佳:

C. 衝突下,雙方先處理個人情緒,再共同研究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求同存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