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財政管理

而引發婚姻或家庭問題

建議加強對年青家庭的關注 鼓勵夫妻「談錢說愛」

2022-11-25

聖公會於11月初發佈有關調查

有部份打工仔收入下降

聖公會樂天倫賭博輔導暨健康家庭服務,於11月6日發佈了一份「理財態度對婚姻關係的影響」調查,對於因為財政管理引發的婚姻或家庭問題,帶出一些具啟發性的思考。

該調查共收到 372 份有效問卷,調查對象為18 歲或以上已婚的市民,從中了解不同階段的家庭生命週期、家庭的理財行為及溝通對婚姻滿意度的影響。在理財管理方式上,受訪者中,有33%表示由其中一方主導家庭開支;29%表示各自負責家庭部份開支;28%表示共同負責家庭所有開支,建立家庭中央基金、由雙方各自注資作為家庭開支,如一方負責住屋費用,一方負責水電費等;有10%共同負責家庭部份開支,如只有子女開支為共同部份,其餘開支由個別承擔,對於金錢溝通的滿意度,普遍呈正向,但聖公會指出,有28.5%受訪者指「另一半理財方式令我擔心」;其次,因家庭關係引起的衝突,「過去3個月就金錢議題發生衝突」發生頻率中,指偶有發生有43.3%、9.1%指時常有發生、3.2%指總是發生,只有低於半數,即44.4%表示從未發生,當中的原因是:意見不一致、就事件的嚴重程度,解決問題有困難。

雖然有部份受訪者因為與伴侶在理財問題上引起的紛爭,影響夫妻感情,甚至後悔結婚,但該調查數據整體顯示,受訪者的財務及婚姻關係大致健康,只是理財行為中較少規劃家庭的財務目標及按目標去達成,尤其初婚夫婦的金錢溝通滿意度較低,年青夫婦多用高壓方式處理衝突。聖公會建議加強對年青家庭的關注,建議理財以家庭為單位,在婚前及新婚初期應就家庭理財目標作整體規劃,並有效資源管理,在未形成惡性循環前,應就金錢而起之衝突達成共識,以免破壞婚姻關係。

聖公會自 2019 年起建立「MYMONEY 債務理財易」網頁、推廣「財務諮詢及輔導計劃」、「健康家庭理財」活動、以及「前線社工/輔導員對財務輔導」培訓計劃,目標旨在不同方位推廣健康家庭理財,關注理財及賭與家庭的連結,有效預防賭博成癮,達致共建/重建健康的家庭關係。今年,「MYMONEY 債務理財易」新增信用卡還款計算程式,網頁程式有助家庭成員就個人財務進行檢視及規劃,當在需要時可約見財務分析師,以應對急債及後續的理財行為改變。亦根據調查結果,未來將針對新婚家庭的理財態度及規劃作出推動,鼓勵夫妻間談錢說愛,讓家庭就理財行為理解自身及家庭的實際需要,強化家庭有效資源管理,提升婚姻滿意度。 如欲查詢上對述服務或活動,可致 28556818 或瀏覽聖公會樂天倫中心網頁、臉書或微信公眾號 SKHL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