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峰廟值理會紀念林則徐閱澳一百八十三周年

紀念館建館廿五周年

2022-11-28

林則徐愛國主義精神座談會

學校師生向林則徐像獻花

主席龔樹根等向林則徐像鞠躬獻花

蓮峰廟值理會負責人出席林則徐紀念活動。

龔永興致辭

系列活動之一蔡傳興「壬寅安心」書法展吸引愛好者參觀

【本報訊】為紀念民族英雄林則徐巡閱澳門一百八十三周年及林公誕辰二百三十七周年暨慶祝澳門林則徐紀念館建館廿五周年,澳門蓮峰廟值理會及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昨假蓮峯廟廣場舉行系列活動。來自本澳多間學校的師生、社團代表及各界人士參加了活動,向林則徐像獻花。系列活動還有座談會緬懷民族英雄林則徐的的偉績;蔡傳興「壬寅安心」書法展等,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活動弘揚林公的愛國主義精神、向青少年傳達禁毒意識。

參與活動的學校和社團包括﹕澳門少年飛鷹會、培正中學、勞工子弟學校、鏡平中學、教業中學、菜農子弟學校、澳門坊眾學校、青洲中學、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培道中學、新華學校、嶺南中學、廣大中學、東南學校、蓮峰普濟學校、工聯職業技術中學以及澳門中醫學會、中醫藥學會等。

蓮峰廟值理會主席龔樹根、副主席龔永興、值理莫瑞珍、岑根林、龔泳騏、郭志輝、蔣永興、陳威雄、黃景昌、胡燕芳、梁文俊、書法家蔡傳興,以及多間學校的校長及代表等主持活開幕儀式。出席嘉賓和師生先後向林則徐像鞠躬和獻花。

龔永興致詞,引用了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名句,對林公忠正無私的高尚品質和大無畏的愛國主義精神表達敬意。也鼓勵年青一代銘記歷史,認識林則徐事蹟,並希望同學愛國愛澳,牢記責任在肩不負韶華、不負時代,時刻記住要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

龔永興表示,蓮峰廟值理會及澳門林則徐紀念館也將持之以恆宣傳教育青年人樹立正確的歷史觀、人生觀,培養更多「愛國愛澳」有為青年,為澳門長久繁榮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龔永興又指,根據社工局發佈的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登記人數同比下降四成二,青少年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六成六,為歷年最低。 雖然青少年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但近年新型毒品層出不窮,禁毒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今年五月,警方就首次在澳門揭發有人培植俗稱「迷幻蘑菇」的毒品,有的被偽裝成餅乾、巧克力,甚至有的毒品偽裝成飲料、電子煙等,這些物品具有隱蔽性和迷惑性,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引誘青少年吸食服用。可見在打擊毒品犯罪方面,需要與時俱進,擴大宣傳教育,毒品危害健康的資訊。同時,還需要與學校、社團等組織加強合作。為進一步穩固和加大禁毒宣傳教育力度,提高社區居民識毒、防毒、拒毒意識,值理會以及紀念館根據實際情況,繼續組織各種形式的禁毒宣傳活動,讓廣大市民充分認識到毒品對社會造成危害的嚴重性,增強大家禁絕毒品的決心,在社區形成共同預防毒品,宣傳毒品危害、打擊毒品犯罪的良好氛圍。

出席活動的小六學生黃同學表示,活動有助她増加對煙害、毒害,以及林則徐事跡的認識,甚具意義,也有助她建立防毒意識,加強對提防毒品的警覺性。

系列活動之林則徐愛國主義精神座談會,昨傍晚假凱旋門酒店四樓舉行,主辦單位負責人以及多間學校代表出席,就林則徐事跡及如何更好地弘揚林公的愛國精神交換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