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日友好與歷史責任』研討會召開

2022-11-28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 李京澤)由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和日本中國友好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中日友好與歷史責任”研討會27日在北京、東京兩地舉行。來自中日兩國的80餘位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方式出席研討會。

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王國慶表示,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兩國民間組織和友好人士應加強交往交流,增進理解互信,培塑正確認知,不斷涵養厚植兩國友好的社會和民意基礎,為中日友好事業作出積極貢獻。

日本中國友好協會會長井上久士認為,發展面向未來的日中關係,必須以無偏見地面對歷史事實為基礎。日本必須承認並反省過去侵略中國的事實,同時向日本的年輕一代正確傳達歷史事實。日中友好的穩定發展,需要兩國民間層面相互信任、共同努力。

日本中國友好協會理事小野寺利孝持相同看法。他認為,祗有“克服過去”、實現真正和解,雙方共同恪守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兩國關係發展才有健康穩定的未來。

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左鋒指出,中日友好是兩國交往歷史經驗的重要啟示,是面向未來共同繁榮的現實需要,而民間友好則是中日友好的牢固根基,兩國民間組織應積極行動起來,加強交流對話、深化務實合作、擴大社會共識,不斷改善並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為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