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馬爾缺陣巴西隊處境艱難

再戰烏拉圭葡萄牙力爭復仇

2022-11-28

世界杯小組賽C組第二輪,阿根廷隊2-0勝墨西哥。圖為阿根廷球員美斯與墨西哥球員拼搶(中新社)

世界杯小組賽E組第二輪,最終日本隊0-1不敵哥斯達黎加隊。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 王祖敏)當地時間28日,卡塔爾世界杯將進行小組賽第二輪的最後4場比賽。其中,內馬爾缺陣的“五星巴西”將受到“巨人殺手”瑞士隊的強力挑戰;上屆杯賽中負於烏拉圭隊無緣八強的葡萄牙隊,將在本屆迎來“復仇”之戰。

在亞足聯球隊紛紛奏響凱歌之時,韓國隊能否在與“非洲之星”加納隊的角逐中,收穫本屆杯賽的首場勝利,同樣值得期待。

喀麥隆VS塞爾維亞(北京時間28日18時)

在小組賽首輪賽事中,兩隊均是失利之師。世界排名第43位的喀麥隆隊雖以0:1負於第15位的瑞士隊,但在場面上並不處下風,全場8次射門和5次射正都在對手之上。該隊缺少的是更銳利的鋒線和一個能將優勢轉為勝果的關鍵先生。

在與世界霸主巴西隊的首場較量中,世界排名第21位的塞爾維亞隊基本處於被動防守的地位,難以全面施展其能力。事實上,塞爾維亞隊中多數球員來自五大聯賽,且不乏頂級豪門俱樂部的主力。在歐洲區預選賽中,他們擠掉實力強勁的葡萄牙隊,以小組第一的身份強勢晉級。

作為該組世界排名靠後、且首戰落敗的兩隊,此役獲勝的一方不一定能晉級16強,但失敗的一方卻極有可能小組墊底提前出局。因此,一場硬仗在所難免。

從首戰表現來看,作為第一支闖入世界杯八強的非洲球隊,喀麥隆隊正在復甦。塞爾維亞隊也較上屆實力有所提升,兩隊當在伯仲之間。但整體實力更加均衡、技戰術更加細膩的“巴爾幹雄鷹”或能飛得更高。

韓國VS加納(北京時間28日21時)

世界排名第61位、在32強中墊底的加納隊也許是本屆杯賽中最被低估的球隊。

在首輪比賽中,加納隊以2:3一球小負C羅領銜的奪冠熱門葡萄牙隊。在這場本屆杯賽小組賽世界排名相差最為懸殊的較量中,在葡萄牙隊率先點球破門的逆境下,加納隊攻入2球,並在傷停補時階段險些扳平比分,其衝擊力和得分能力讓人刮目相看。

世界排名第28位的韓國隊首戰以0:0逼平兩屆杯賽冠軍烏拉圭隊,當屬一個不錯的結果,但韓國隊主帥保羅•本托仍有些遺憾,因為他認為韓國隊是更佔優勢的一方。韓國隊的整體實力較4年前有著顯而易見的進步。隨著剛接受眼部手術的該隊頭號球星、英超最佳射手孫興民逐步適應其“面具俠”身份,“太極虎”的戰鬥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對加納隊而言,此役告負就將提前出局。韓國隊若不能獲勝,小組出線也將處於被動。因此,這又是一場雙方都輸不起的比賽。

目前來看,“太極虎”要想過加納這關並不容易。但加納隊稍顯淩亂和脆弱的防線,也許會給“太極虎”帶來可乘之機。

巴西VS瑞士(北京時間29日0時)

小組賽首輪,兩隊雙雙獲勝。這場G組的強強對話,有望產生該組的第一個晉級名額。

無論是世界杯賽履歷、成績,還是世界排名,或是球星數量及隊伍紙面實力,五冠王巴西隊都在瑞士隊之上,但偏偏瑞士隊有“巨人殺手”之稱。他們曾在2010年世界杯賽上1:0戰勝當屆冠軍西班牙隊,上屆1:1逼平巴西隊。去年歐錦賽1/8決賽,他們淘汰了兩屆世界杯冠軍法國隊。

因此,在戰勝喀麥隆隊後,瑞士隊主帥穆拉特•亞金才有底氣表示,目前的瑞士隊更有經驗、更加成熟,他們會在下一輪比賽中給奪冠熱門巴西隊製造足够多的麻煩。

事實上,巴西隊已經遇到了“麻煩”。巴西隊官方日前宣布,該隊進攻核心內馬爾和主力右後衛達尼洛因傷將缺席與瑞士隊的比賽。一前一後兩員大將缺陣,對巴西隊的影響和打擊可想而知。

好在“桑巴軍團”人才濟濟,損兵折將確會使比賽變得更加艱難,但巴西隊應至少和上屆一樣,與對手握手言和。

葡萄牙VS烏拉圭(北京時間29日3時)

這是該組紙面實力最強的兩支隊伍的交鋒,也是雙方在連續兩屆杯賽上的再次相遇。

在首輪比賽中,葡萄牙隊以3:2戰勝加納隊,但其防守上的漏洞卻被外界詬病。如果不是加納隊的經驗和門前把握機會能力不足,或許這場比賽又會是超級大冷門。

好在C羅狀態復甦。他在此役製造點球並罰進,為葡萄牙隊打開僵局,成為連續5屆杯賽都有進球的世界第一人。

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賽上,葡萄牙隊和烏拉圭隊就曾相遇1/8決賽。當時,蘇亞雷斯助攻卡瓦尼打進首球,隨後卡瓦尼梅開二度,烏拉圭隊以2:1淘汰葡萄牙隊。

如今,均已35歲的蘇亞雷斯和卡瓦尼仍在堅守,但烏拉圭隊已非4年前那般驍勇。在小組賽首戰中,他們以0:0被韓國隊逼平,蘇亞雷斯和卡瓦尼的低迷表現與C羅的復甦正好形成鮮明對比。

 因此,看好葡萄牙隊此役獲勝,也期待C羅繼續進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