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的士司機另一十七歲孫兒陽性

四日同在棠記用餐退休長者亦中招

重點區域啟動五天三檢

2022-11-30

一名於廿五日起連續四天與染疫的士司機同在「棠記美食」食早餐的長者告中招。

染疫培正初三學生其同校兄長最終也確診感染。(資料圖片)

【本報訊】應變協調中心突於昨日傍晚啟動重點區域「五天三檢」。相隔兩小時後,分別約八時半和九時半發稿公布新增兩宗管控中發現的輸入關聯個案──前日核檢呈陽性的七十四歲的士司機同住十七歲孫兒,以及與的士司機連續四日同時在「棠記美食」用餐的退休人士,昨日在管控中的核檢結果均呈陽性。

昨晚約八時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發出新聞稿公布,本澳新增一宗於管控中發現的輸入關聯個案──十七歲男性,澳門居民,為前日公布的七十四歲的士司機確診個案的另一名同住孫兒。患者早前因被列為核心密切接觸者,已於十一月廿八日早上接受醫學觀察,其後兩次核檢結果均為陰性,昨日上午開始感到輕微咽部不適,核檢結果呈陽性,「CT值」顯示為早期感染,現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治療。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此個案引起社區傳播的風險較低。

應變協調中心的新聞稿未有提及最新的患者有否接種疫苗,也沒有提及是否學生,亦沒有提及與其相關的人士要否實施防控措施。相隔約一小時(昨晚九時半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發出新聞稿公布,本澳再增一宗於管控中發現的輸入關聯個案──七十四歲男性,澳門居民,與前日公布的核檢陽性七十四歲的士司機有共同活動軌跡,兩人均於十一月廿五至廿八日早上同時在鏡湖馬路迴旋處「棠記美食」用餐。

該患者為退休人士,因與陽性個案同場進食而被列非核心密切接觸者,已於十一月廿八日傍晚接受醫學觀察,當晚核檢結果為陰性,昨日中午採樣的核檢結果呈陽性,暫無不適,「CT值」顯示為早期感染,現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治療。應變協調中心也表示,此確診個案引起社區傳播的風險較低。

應變協調中心的新聞稿未有提及患者有否接種疫苗,亦沒有提及與其相關的人士要否實施防控措施。昨日傍晚六時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發出新聞稿公布,因應前日公布的四宗個案(七十四歲的士司機及其孫兒、親戚),即日開始實施重點區域「五天三檢」,昨晚未見核檢站出現人龍。

重點區域核檢對象是出入口為下列門牌的住宅住戶及商戶工作人員,未滿三歲的嬰幼兒可獲豁免:

新勝街21號至23號;

賈伯樂提督圓形地5號至9號;

賈伯樂提督街/提督街95號至99號,105號,107號至139號;

區華利街3號至3號A,4號至4號A;

賈伯樂提督里2號至12號;

亞豐素街31號至31號A,28號C至30號B,34號至34號CA;

俾利喇街14號至16號,42號至42號A;

鏡湖馬路11號至29號A,32號至46號B。

「五天三檢」即十一月廿九或卅日第一次受檢、十二月一日第二次受檢、十二月三日第三次受檢。應變協調中心提醒,若沒按規定接受核檢,其「健康碼」將於翌日轉為黃色,必須接受核檢且有陰性結果後才轉綠色。

另外,繼進入醫院、衛生中心、長者及康復院舍、各級法院必須出示當天快測陰性結果或採樣日後廿四小時內核檢陰性證明,廉政公署昨早也公布實施同樣措施。現時,全澳的士司機必須每日快測至最後一次營運後三天;交通事務局昨日公布,有需要之的司機可親身或委託他人持有效的士駕駛員證正本,前往馬交石交通事務局大樓地面層側的重型車停泊區,領取上限十個快測套裝。在今輪個案中,十四歲培正學生曾到「美食節」,美食節籌委會主席陳澤武表示,不掌握同一時段的入場數字,但當時正降大雨,人流較少,相信那名學生在雨篷下用餐區逗留。他形容,「美食節」的防疫措施是「做足工夫」,現沒計劃收緊,只靠市民掃瞄「場所碼」。若疫情擴散,將配合政府指示中止「美食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