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上半年數字一倍

第三季關口截獲走水個案激增

2022-11-30

【本報訊】走水問題近期備受關注,保安司在今回季度罪案和執法總結裡再次提及相關違法個案數據,單在第三季在兩大關口截查揭發的帶貨走私案激增至逾二千四百宗,差不多是上半年的一倍。

保安司指出,「水客」活動嚴重擾亂珠澳兩地的正常通關秩序,亦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本澳海關對此持續加強打擊力度,於今年一月至九月在「水客」主要活動的關閘口岸及青茂口岸截獲相關個案共三千六百六十四宗(其中出境一千八百九十三宗,入境一千七百七十一宗),涉及三千六百六十七人(其中出境一千八百九十三人,入境一千七百七十四人)。

保安司在今年上半年總結時首提及水客違法情況,是在各口岸查獲的一千二百五十八宗,扣去總數即單在第三季在兩個口岸就有二千四百○六宗走水被截獲。

此外,一至九月在澳門半島市區共開展六十七次打擊「水客」行動(包括三十六次跨境或跨部門聯合行動),查獲的違法個案合共一百七十六宗,檢控違法者共三百五十四人,查獲物品金額折合約九千三百二十萬元。

為了從源頭對「水客」活動進行打擊,海關於內港貨運碼頭共查獲五十七宗個案,涉及公司共四十三間,查獲物品主要包括美妝產品、名牌服飾、冷鏈食品、藥物及香煙等,貨值約一億五千萬元。

早前保安司長黃少澤在立法會表示,至十一月十五日,已依法對一百名持探親簽注的內地居民及三十三名外僱展開禁止入境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