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問題

在歷史中不停輪迴

2022-12-09

澳門蓮峰廟值理會及學校師生等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前鞠躬獻花

澳門林則徐紀念館舉行系列紀念活動

東南學校唐老師接受訪問

菜農子弟學校師生出席活動

東南學校(中學)師生出席活動

蓮峰普濟學校師生出席活動

近年,新興毒品以及含有毒品成份的食物、新型毒品流入市面;另一邊廂,經過包裝及形象的塑造,電子煙也成為不少年青人吸食的煙草產品之一。年青人對於煙害、毒品的提防,需要與時並進,稍一不留神或意志薄弱、知識/認識不足,容易成為毒害、煙害的受害者。社工局近年持續加強青少年對預防濫藥和煙害認識的宣傳,透過社團和派員入校宣傳、線上/線下活動等,加強學生、青少年的防毒、預防濫藥意識;而學生及老師、社團都對於相關工作亦十分支持,更透過我國禁毒、禁煙(鴉片煙)英雄林則徐,結合歷史,教育新一代,遠離毒品及煙草危害。

古有鴉片煙、今有新型毒品

過往統計中,有不少青少年吸毒的成因,是受朋輩影響為主,在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2022 上半年統計中,吸毒成因方面,與減壓有關的為 35.6%(與同期相若),朋輩影響下跌至 16.4%;青少年吸毒者主要吸食大麻,按人次計佔 100%;而青少年吸毒者的吸毒成因方面,好奇及朋輩影響同佔 40%;吸毒地點全都在本澳、吸毒場所方面,在 D 場/K 場佔 50%,其次為朋友家及公園/街角/公廁同為 25%。可見朋輩、新型毒品對青少年造成的禍害,尤其是被包裝得美侖美奐、看似低危害、不成癮新型毒品,最容易令青少年有錯覺,跌入毒品禍害,這個糖衣陷阱必需提高警覺及遠離。

帶領同學出席當日活動的東南學校(中學)唐老師表示,歷史科有助讓學生明白到國家興亡與青年發展非常重要和「一定要遠離毒品潔身自愛」的道理。若發現學生運毒、吸毒,一定會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家人會否有此不良習慣,再透過不同政府部門及學校的服務,讓學生重回正軌,重投正確方向。

讓學生明白毒品禍害

唐老師指出,近幾年無論政府或學校的宣傳教育,都非常努力及到位。他指,由於毒品非常新穎,糖衣包裝、電子煙等都會吸引同學嘗試或上癮,故此,必需要讓學生知悉、明白毒品的禍害;亦因如此,校方會定期與政府部門舉行有關講座及宣傳;相關教育推廣,由小學至初中都有,教學形式上,小學生會以較動有趣方式講解,例如透過漫畫方式表達,對中學生則著重講解毒品的禍害、毒品與疾病危害性,以圖片加知識講解,參與問題比賽等,例如禁煙,希望讓學生從比賽中了解到相關知識。

蓮峰普濟學校校長林何敏輝表示,每年都會參加政府舉行的「哈樂活動」,以及邀請不同機構入校,為不同年級學生進行教育工作,亦透過讓師生參加林則徐慶典活動,讓學生耳濡目染,將禁毒意識刻入學生心目中。至於畢業班(六年級)會參觀林則徐紀念館,由專業導賞分享林則徐當年禁毒事跡,希望學生成長後將精神向同學傳播,作系統性教育。

網調了解學生對濫藥看法

何敏輝續指,該校有透過網上問卷調查,了解學生對濫藥的看法,甚至有否吸毒、吸煙,調查結果發現學生的相關提防意識都十分高,相信與老師經常教導學生有關知識,學生建立了知識保護屏有關。

就讀菜農子弟學校小六的林同學表示,有參加校方舉辦的禁毒、禁煙活動。她認為,可以藉活動多了解歷史,又認為,參與活動禁毒可以提升個人保護意識。問到喜歡哪一類型的活動,她表示,比較喜歡通過比賽形式,認為可以加強參與學生的印象及鞏固有關知識。

就讀蓮峰普濟學校小六學生黃同學稱,透過當日活動,了解到林則徐的禁煙事跡及知道毒品危害、了解對毒品禍害身心的認識。

對於新型毒品的認識,她坦言,認識不深,而且新型毒品會以新的方法、以話題引誘年青人吸食,但通過老師的教育及參與有關活動後,有助自己建立防範意識。她希望,通過攤位遊戲方式,以互動手法,增加對毒品危害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