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林公精神內涵 投放在現代教育中應用

林則徐愛國主義精神研討座談

2022-12-09

左起:吳海琴、葉秋燕、李嘉慧、巫麗娜等老師在研討會上傳譯林公精神

龔樹根勉勵各員更好地弘揚林公愛國精神

藉林則徐巡閱澳門183周年暨誕辰237周年、林則徐紀念館建館25周年,澳門蓮峰廟值理會及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於當日(12月25日)下午六時假凱旋門酒店四樓舉行系列活動之-林則徐愛國主義精神座談會。期間,蓮峰廟值理會主席龔樹根、副主席龔永興、蓮峰普濟學校校長林何敏輝等出席主持。老師吳海琴、葉秋燕、李嘉慧、巫麗娜等於會上,表達她們對林公精神的傳譯及慶典活動的體會。一眾學校代表亦同場出席了研討、座談,就林則徐事跡及如何更好地弘揚林公的愛國精神各抒己見。

校長何敏輝於會上感謝各位工作人員為活動所付出的努力,同時亦感謝龔樹根先生堅持不懈的每年舉辦慶典活動把林則徐犠牲小我的愛國精神植入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學子,宣揚廣大市民要珍惜生命,遠離毒品的禍害。

何敏輝表示,根據非正式的統計,歷年活動總參與的學生人數超過2500人。在三年的疫情當中,承蒙天賜良機,一年都沒有停辦過。

今年參與獻花活動的學校包括少年飛鷹在內共有16所學校144名學生代表,可見教育界對學生的愛國教育的培養力度有增無減。同時,在疫情緩和期間,林則徐紀念館被旅遊局推薦成為澳門食住遊及現在的研學篇指定路線的其中一站,其在澳門的愛國教育基地之地位,可見一斑!

何敏輝指出,蓮峰普濟學校作為教育界,應該學習怎樣把林則徐精神內涵投放在現代教育中去應用。以下三點他個人是很認同的,亦都節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一)學習林則徐生平事蹟

林則徐作為封建時期官僚的典範人物,在社會主義時代,他的精神仍然有著巨大的教育意義與價值。我們希望將林公生平事蹟的學習作為基礎性內容,讓學生對林則徐的生平經歷以及主要事件有清楚的瞭解與認知。教師在語文、德育等課程的教學中多讀林則徐的傳記和詩文,從中瞭解林則徐的生平,感受林公的精神。

(二)加強林則徐精神解讀

林則徐作為特定時代的歷史人物,其思想自然會受到歷史環境的制約,這是一種必然的現象。林則徐是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當前的研究已經非常深入。但多以歷史史實的研究為主,在林則徐思想、林則徐精神的闡釋中仍然存在不足。林則徐精神具有時代性,在教育工作中必須要取其精髓,這是突顯林則徐精神教育價值的必然要求。以愛國奉公精神為例,林則徐的愛國精神具有很強的忠君愛國的意識。因此,需要將傳統意義上的忠君轉變為現代意義上的忠誠,對學生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三)創新林則徐學習的路徑

林則徐精神在新時代的教育工作中有著極為重要的價值,是構建校本教育資源的重要載體。為了更好地發揮林則徐精神的教育價值,必須創新林則徐精神的學習路徑,將理論學習與實踐學習結合起來。首先,我認為澳門的學校可以帶學生參觀林則徐紀念館,感受林則徐精神。單純的理論學習枯燥且抽象,因此必須要讓其深入實地,在具體環境中感受林則徐精神,提升林公精神學習的吸引力。澳門林則徐紀念館裡有與林則徐相關的文物、史料,且採用了史跡與主題相結合的展陳形式(包括生平、放眼世界、虎門銷烟、巡閱澳門和永恒的紀念5個主題),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年輕人都喜歡沉浸式的學習例如VR。能讓學生更好地深入瞭解林則徐的故事。有條件我甚致建議組織學生到其出生地福建及福州林則徐紀念館研習。開展豐富的教育活動,創新學生學習林則徐及其精神的路徑。

結語

時至今日,林公愛國奉公、勤政愛民、清廉自律、勇於開拓的精神,仍然綻放著耀眼的光輝。在新時代教育工作開展中要突顯林則徐精神,不斷提升自身的道德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