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與新口岸居民遞信

促非法旅館刑事化

2018-12-08

協會與新口岸居民到政總遞信促非法旅館刑事化。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與社文司司長譚俊榮早前就非法旅館刑事化問題隔空交火。民眾(众)願景協會昨向政府遞信,促請當局以民為本,把經營非法旅館列為刑事罪行,更好打擊和解決有關問題。

該會與新口岸居民一行共八人到政府總部,手持「非法旅館刑事化」和「政府不協調拖垮居民」標語,向行政長官崔世安遞信,促請政府啟動修法程序,盡快將之刑事化,還大廈居民一片安居環境。

身兼立法議員的協會會長宋碧琪表示,非法旅館問題已困擾居民多年,政府年年稱會修改一○年制定的《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但至今都不見有任何行動,導致問題持續未見改善,繼續影響居民。

日前在立會施政辯論上兩位司長更就此問題有不同表態,顯見部門間不協調。宋碧琪說:「點解政府各部門仍然咁樣各持己見,而唔係從一個根本解決非法旅館目的出發、去行動起來,去為市民做好呢件事?」

宋碧琪指,行政處罰效果有限,刑事化才能解決。因為經營非法旅館的基本都是持旅遊證件、在賭場搵食者,他們先租單位再做非法旅館,查封單位只會對業主即本地居民有影響。而罰款只要他們離境就不起作用,罰再多也不痛不癢。

對於黃司長提出的登記制度,宋碧琪稱,這實際上已在做。並反駁對方刑事化會增加司法成本、程序長的說法,指現時行政處罰也有同樣情況。她又謂,旅局不斷增聘人手也不足以應付,還不如交由年年也加人的治安警合併負責,更為適合。

 以居民身份參與遞信的陳德勝批評,政府沒有以民為本、無心為民,沒有了解居民的情況,讓非法旅館及其衍生的犯罪問題持續下去,「點解辱警你就即刻刑事呢?辱警唔係公眾利益,點解即刻刑事呢?你再同佢講就加重違令即刻羈押,點解咁呢?點解我哋居民受傷害呢啲就係輕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