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平安通正式投入運作

2018-12-08

【特訊】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出席由社會工作局委託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承辦之戶外「平安通」服務發佈會,標誌該服務在2018年12月起正式投入運作。

「戶外緊急呼援服務」發佈會昨日下午3時於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社區服務大樓6樓舉行。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姜正宇處長、澳門街總梁慶球會長、吳小麗理事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廳李鏡賢代廳長、消防局劉皓偉處長、行政公職局公職福利處梁少峰處長、鏡湖醫院馬學章院長、銀河娛樂集團董事會呂耀東副主席、澳門電訊有限公司黃永儉商業服務拓展及方案總監、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葉國根副理事長、澳門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鄭炳燦副總經理,以及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鄭建中總監主持了啟動儀式。是次發佈會有來自各公共部門、社會服務機構代表、戶外平安通服務使用者等逾300人出席。

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致辭表示,特區政府關顧獨居長者的社區支援服務,為免他們在家中發生意外,自2009年起社會工作局已委託和資助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承辦「平安通」服務,為獨居長者、兩老夫婦在內的有需要人士,提供居家的安全保障。時至今日,服務使用者已累計超過7000多人,其中正在使用的服務人數亦已達到4600多人。由此可見,這項服務切合市民的需求,服務成果亦獲得社會肯定。

為了提升「平安通」的效能,進一步回應本澳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以及失智症患者的人數增加,特區政府在制訂「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時,將設立戶外平安通以及建構社區防走失協尋和通報機制,納入行動計劃中期階段的重點工作中。從2017年起,社工局與街總共同開展籌設及試行工作,過程中得到了多個政府部門、公共事業和社服機構,包括治安警察局、消防局、電訊公司、巴士公司、多間長者和康復機構的支持和合作。除此之外,戶外「平安通」亦得到銀河娛樂集團等企業提供的捐助及支持,社會工作局期望未來有更多的企業關心和支持社會服務工作,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得到幫助。

發佈會上,簡介了有關服務的具體內容、播放服務宣傳短片,並邀請了用家及其家屬分享使用服務的情況及感受,服務對其家庭的支援及幫助,加深與會人士對服務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