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普發現金恐延至4月

藍營提金額1萬新台幣

2023-01-20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台北消息:攸關台灣當局普發現金的特別條例未在立法機構通過,最快發錢時間或將延至4月,民進黨稱中國國民黨有意拖延。國民黨19日表示,只要民進黨願意普發新台幣1萬元,國民黨可以立刻簽字同意,讓民眾2月就能領到錢。

因去年稅收超徵,台當局決定普發現金6000元(新台幣,下同)以“還稅於民”,立法機構18日開聯席會議審查相關特別條例。由於國民黨希望加碼到普發1萬元,民進黨則堅持當局提出的“6000元版本”提案,雙方未能達成共識,相關條例審查將凍結1個月,最快發錢時間可能要等到4月清明節。

國民黨當天召開記者會,立委曾銘宗表示,國民黨立場明確,只要民進黨同意普發現金1萬元,國民黨隨時可以簽字促進特別條例三讀通過。

針對民進黨稱國民黨有意拖延審查,曾銘宗指出,就時程來看,國民黨早在去年2月就提出應“還稅於民”,但當局直到去年12月才拍板發錢,在提交相關草案上,國民黨也較當局行政機構提早3天提交。

立委賴士葆表示,即使是春節期間,國民黨也願意開會讓特別條例通過,真正導致普發現金延宕的不是國民黨,而是民進黨配合“行政院長”蘇貞昌演的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