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出席答問會回應議員問政經濟民生

2023-01-20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1月19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答議員提問。這是李家超上任半年多來第三次出席答問會。一個半小時內回顧、展望,並回答了12位議員的提問。

 李家超形容新一屆特區政府工作“團結、積極、紮實”,擁有“以結果為目標”的共同理念,各司其職、優勢互補。展望2023年,李家超看好這是“豐盛、精彩”的一年,有“一國兩制”提供最佳制度保障,有國家支持,香港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他提出幾大重點工作:盡快達致與內地全面通關,率領行政團隊訪國際及內地城市、全速推動香港經濟復甦,舉辦一系列活動傳達香港已復常的信息。他透露即將訪問廣東、出席博鰲論壇、出訪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並舉辦“你好香港”推廣活動。

近日備受關注的23條立法及海外律師處理國安案件問題,李家超亦表明會盡快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處理無本港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參與國安案件的問題;並會盡快就23條立法。

答問環節中,議員多關注經濟民生議題。“通關”是目前香港最大的民生,也成為多名議員的重點關切領域,包括核酸點爆滿、何時取消過關核酸查驗等。李家超詳細解答,並釋放不少樂觀信息,包括跨境學童過境可免核酸。

經濟民生方面,有議員關注打工仔權益,特區政府如何提升就業率?李家超回應,推動社會復元需用不同手段,提供資助要按不同需要,不希望只從某一基礎上加強獲得感。“一定要多元、一定超越金錢資源。”

發展經濟人手不可缺,李家超認同須增加人力供應,輸入勞工確屬考慮方案,但亦須保障本地勞工就業。

答問大會上,上月補選勝出的“新丁”議員均有提問。尚海龍要求李家超就“通關”工作打分,並給團隊打分,李家超說:“應該由市民打分”。

中醫師陳永光關注香港中西醫協作太慢,香港有優勢,但沒有政策推動。李家超提出政策方向是將中醫專業化、中西醫並用,會與中醫界接觸並制訂藍圖。

會上亦有多位議員問及香港財金政策展望,“新丁”議員何敬康直指“痛處”:特區政府已連續3年財赤,怎麼辦?也有議員追問,人民幣國際化提出許久,究竟有何政策?

李家超務實指出,全球加息潮未完,地緣政治持續、供應鏈不穩;不過國家經濟增幅超乎預期,相信香港的機遇較挑戰更大。

春節將至,答問會上也增添了新春細節:李家超向議員拜早年,吳秋北提問前也秀出自寫春聯“由治及興”,議員穿著多了紅色圍巾、紅色口罩、唐裝。

一個半小時的答問大會,乾貨滿滿。議員追問的都是最實際最迫切的難題,特首回答的也是未來半年的重點工作。

過去半年多,李家超開創前廳交流會,官員與議員共舉行了六次交流;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了25項條例草案,20項已完成審議並獲得通過。

“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香港行政立法良性互動、互相制衡、互相配合,這場新春前的答問大會便是最好的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