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深耕福建山村 咖啡香中品年味

2023-01-22

【中新社莆田1月21日電】(作者 葉秋雲)位於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松峰村中的“又見一炊煙”咖啡生活館裡,台灣青年曾崇信一邊沖泡著咖啡,一邊聽著劈裡啪啦的鞭炮聲,“年,越來越近了”。

這個春節,曾崇信又留了下來,這已是他在莆田過的第12個春節。

2011年10月,在岳父的邀約下,曾崇信從台灣來到莆田,協助打造“香積國香草莊園”。隨著“香積國香草莊園”開業並步入正軌,曾崇信和妻子吳孟真決定自行創業。

2013年,曾崇信夫妻倆在莆田東圳水庫附近的佛像展覽館內開起了一家咖啡店,名為“漁人碼頭”。次年,緣於場地合約到期,咖啡店搬到現在的位置重新開業。

“當時,家家戶戶還是燒柴火灶,一到飯點,家家戶戶的煙囪都會昇起裊裊炊煙。”曾崇信向記者講起當年來到松峰村尋找新場地時看見的一幕。由此,他們確定在這裡開咖啡店,並取店名為“又見一炊煙”。

“又見一炊煙”咖啡生活館距莆田市區僅15分鐘車程左右,沿路多戶人家已搬遷。然而,曾崇信夫妻倆本著將台灣餐飲文化帶入莆田的想法,於此堅守創業,讓松峰村“炊煙”又起。

“起初,創業之路難走,但靠著努力創新,逐漸穩定成長。”2018年,曾崇信又打造了“上山聽湖茶沙龍”,推廣台灣高山茶文化,提昇當地人和外來遊客對台灣茶的認知。

咖啡生活館裡,有的顧客坐在屋內,有的顧客坐在屋外搭建好的木棚下,賞山裡的風景,品手中的咖啡,聊生活的瑣事,怡然自得。曾崇信說,“又見一炊煙”遠離塵世喧囂,隱居於山村,吸引遊人慕名而來,也有了不少“粉絲”。

回望創業路,曾崇信說,大破大立的改變談不上,但每年都會有新的主題,佈置、菜色等會隨著當年流行的變化而變化。“去年,露營很火,我們就隨之調整了佈局和設計。”

村中,遠近傳來的鞭炮聲不絕於耳,年味兒越來越濃。在曾崇信看來,年味兒是小時候過年的記憶,諸如一家人圍爐吃年夜飯,分享工作、生活的點滴;鞭炮聲聲你追我趕,美麗煙花綻放夜空。

今年春節,曾崇信提前讓員工回家過年,也準備給自己放假,“節後重整旗鼓,靜待餐飲市場昇溫”。

新春期間,莆田鬧元宵以時間跨度長、活動規模大而聞名,村村鬧元宵、家家齊上陣,可謂“十里不同風,一村一習俗”。

今年從農曆正月初三至二月初二,“莆田元宵•迎福鬧春”活動將在城鄉展開,爬刀梯、跳儺舞、擺棕轎、打鐵花等各種民俗異彩紛呈。對此,曾崇信頗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