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五街銀業大廈獲修改批地合同准建七層高樓宇

2023-01-28

十月初五日街一百九十七及一百九十九號獲改批給,可以興建一幢樓高七層,屬分層所有權制度,作住宅及商業用途的樓宇。

火船頭街八十七至九十一號(中)獲改批給,可以興建一幢屬分層所有權制度,樓高六層,作住宅及商業用途的樓宇。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批准修改兩份批地合同,相關地段位處新馬路周邊,受到「新馬路區都市規劃」的規範。相關批地現有舊式建築物,經修改合同後,意味距離拆卸再建邁進一步。

前日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出兩份運輸工務司司長的批示,修改兩份土地的批給。

其中一份批給的土地位於十月初五日街一百九十七及一百九十九號,現有一幢四層高樓宇,建築物名稱為銀業大廈,曾為澳門銀業公會所用。那是長期租借批地,最新的承批人是教業中學教育協進會。

工務局在二零二零年發出規劃條件圖,容許土地作住宅及商業用途;因此,承批人共同重新利用該等土地興建一幢屬分層所有權制度,樓高七層,作住宅及商業用途的樓宇,於二零二一年五月向工務局遞交建築工程修改計劃,獲得核准。基於此,承批人申請按照已遞交的計劃更改土地的利用及修改批給合同,終獲運輸工務司司長批准。

根據最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相關土地總面積為總面積為一百八十三平方米,用作興建一幢樓高七層,屬分層所有權制度,作住宅及商業用途的樓宇。隨著今次修改,面積三十平方米的地塊無帶任何責任或負擔歸還給國家,以納入公產,作為公共街道;因此,批出土地的面積現為一百五十三平方米。

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列明,樓高七層的樓宇,其用途分配如下:住宅的建築面積為七百八十九平方米,商業的建築面積一百零九平方米,上述面積可在申請工程檢驗時作修改,以便發出使用准照。基於今次修改,承批人須一次性全數繳付六百四十五萬一千五百五十五元的合同溢價金。

相關規劃條件圖 (https://reurl.cc/281pA6) 沒有對將建樓宇的建築風格作出要求;意味承批人可以毫無保留地拆卸現有樓宇,再建全新的樓宇。

新會同鄉會獲批火船頭街兩層舊樓土地改建六層高樓宇

另一份修改批給的土地位於火船頭街八十七至九十一號,現有一幢兩層高樓宇。那是長期租借批地,最新的承批人是澳門新會同鄉會。

工務局在二零一六年發出規劃條件圖,容許土地作住宅及商業用途;因此,承批人為共同重新利用上述土地興建一幢屬分層所有權制度,樓高六層,作住宅及商業用途的樓宇,於二零一九年四月向工務局遞交修改工程計劃,獲得核准。基於此,承批人申請按照上述計劃更改土地的利用及修改批給合同,終獲運輸工務司司長批准。

根據最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相關土地總面積為九十九平方米,用作興建一幢屬分層所有權制度,樓高六層,作住宅及商業用途的樓宇。隨著今次修改,合共二十六平方米的土塊無帶任何責任或負擔歸還給國家,以納入公產,作為公共街道;因此,批給土地的面積現為七十三平方米。

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列明,六層樓宇的用途分配如下:住宅的建築面積為五百三十二平方米、商業的建築面積為五十五平方米;上款所述面積可在申請工程檢驗時作修改,以便發出使用准照。基於本次批給合同修改,承批人須一次性全數繳付金額為四百零七萬七千一百六十二元的合同溢價金。

相關規劃條件圖對將建樓宇有不少外觀的要求 (https://reurl.cc/58jY2v),其中:除遵守七十六度角線之外,最多只許增建同一垂直面兩層高之縮級樓層。垂直佔用空間必須建在拱廊之上,並允許在拱廊範圍內設置不多於三根柱。拱廊之高度及形式須與現有或鄰近的樓宇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