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食店麻辣豬耳絲含李斯特菌

2023-02-03

市政署檢出一食店麻辣豬耳絲含李斯特菌

【特訊】市政署在氹仔埃武拉街花城百佳內“友天餐飲供應有限公司”,抽取的一個麻辣豬耳絲樣本中,檢出單核細胞增生性李斯特氏菌。市政署已即時勒令停售問題產品,並暫停涉事場所營運,以進行全面清潔消毒。市政署持續跟進事件並會對涉事場所及問題食品進行複查複檢,以保障食品安全。

被檢出李斯特菌的食品樣本,按《GL 009 DSA 2015 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達到“不滿意”級別。根據現場調查所見,場所整體環境衛生及員工衛生意識欠佳。市政署已根據《食品安全法》對涉事場所採取預防及控制措施,勒令涉事場所即時停售問題產品及暫時停業,並對食品製作及儲存區域、設施設備及用具等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及整頓,直至符合安全衛生要求,且須通過複查複檢。同時,要求場所負責人安排員工修讀“食品衛生督導課程”及“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以加強人員對處理及製作食品的衛生意識。市政署持續跟進事件,並會對涉事場所及其問題食品進行複查複檢,以保障食品安全。

李斯特菌可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但徹底加熱可消滅。進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品可致病,受感染者通常會出現發熱、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病徵。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人士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

市政署呼籲業界必須遵守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的基本要求,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來源安全可靠,並清楚瞭解其正確加工及製備的方法,亦須留意食品製備後的儲存條件,生熟食品應妥善處理及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此外,亦特別提醒市民,由於進食生冷食品有潛在的風險,長者、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盡量避免進食涼菜類、刺身、壽司、芝士、沙律等易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