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3-02-04

回收一批雜質超標抗抑鬱藥

Δ根據本澳藥物入口商的通報,由加拿大Apotex Inc.生產的一款精神科藥物“Apo-Amitriptyline 10mg Tab 1000’s”,由於生產商發現上述藥物的其中一個批次(批號為PY1904)含有超出可接受水平的雜質N-亞硝基二甲胺(NDMA),作為預防措施,該藥物生產商自願回收進口本澳的上述批次藥物。

上述產品含有阿米替林(amitriptyline),是一種用於治療抑鬱症的處方藥物,根據入口商提供的資料,上述受影響批次的藥物曾供應予本澳兩間醫院,入口商已通知醫院回收藥物,藥物監督管理局跟進了解藥物的供應情況,相關醫院應立即停止使用受影響批次的藥物。

中聯辦副主任黃柳權一行到訪檢察院

Δ日前,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一行到訪檢察院,檢察長葉迅生就特區檢察院的架構設置、職能、發展路向、便民措施等運作情況作出介紹,參訪期間,黃柳權副主任等來賓對檢察院刑事訴訟辦事處的具體運作、重點設施及近年推出的各種司法便民服務措施作出深入了解。

會談中,葉迅生檢察長及三位助理檢察長向黃副主任一行介紹了檢察院依法代表特區、領導偵查、實行刑事訴訟和維護合法性的法定職責,並就各級檢察官在終審法院、中級法院、初級法院及行政法院參與處理刑事案件、民事案件、家事及未成年人案件、勞動案件及行政案件的司法工作情況作出詳細介紹,強調特區檢察院將依法履職,確保特區的公共利益和市民大眾的法定利益,維護合法性和公正性。葉檢察長對中聯辦支持和推動特區檢察院和內地檢察機關的交流合作表示感謝,與內地司法機關的交流合作對強化檢察官團隊的國家認同感和提升工作質效,尤其是推動特區檢察院的案件管理電子化進程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黃表示,透過對特區檢察院的實地參訪和與檢察官代表的交流溝通,對特區檢察院近年的訴訟實務和司法便民的工作有更深入和更全面的了解。黃副主任指出,未來十年是國家現代化發展的關鍵時期,特區檢察院在維護司法公正和社會公義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他期望特區檢察院繼續履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司法組織綱要法》賦予的檢察職能,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嚴格履行特區法律守護者的職責,為澳門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橫琴粵澳深合區的建設提供堅實的司法保障。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旅行團及酒店入住率

Δ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22年12月向公眾提供住宿服務的酒店業場所共123間(不包括用作醫學觀察及自我健康管理,下同),同比增加5間,但由於有大型酒店將部份客房作醫學觀察用途,令整體可提供客房數目按年減少3.2%至3.7萬間。客房平均入住率同比下跌12.0個百分點至42.8%,其中五星級酒店的客房平均入住率下跌13.9個百分點至39.2%,低於12月的整體水平。

12月份酒店業場所住客按年減少29.8%至45.7萬人次;內地住客(34.3萬人次)下跌35.4%,本地住客(7.7萬人次)亦減少9.9%。住客平均留宿時間延長0.1晚至1.8晚。

2022年全年酒店業場所的客房平均入住率同比下跌11.7個百分點至38.4%,全年住客減少22.8%至511.3萬人次;內地住客下跌28.1%至386.7萬人次,本地住客則上升1.5%至90.7萬人次。住客平均留宿時間維持在1.8晚。

12月份在本地參團的旅客按年增加1.0倍至6100人次;而透過旅行社購買交通、住宿及遊覽等外遊服務的本澳居民則下跌41.6%至5800人次。2022年全年的本地參團旅客同比減少10.8%至3.6萬人次,透過旅行社購買外遊服務的本澳居民亦下跌68.4%至4.7萬人次。

市政署諮委管委熱線於下週一接聽市民意見

Δ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辦公日的上午,開通“諮委管委熱線”,由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透過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直接聽取居民意見及訴求,與大眾攜手推動市政及民生政策的發展,歡迎廣大市民參與交流意見。

一月的諮委管委熱線於二月六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舉行,市民可於當天早上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登記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