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籃世界杯預賽

中國隊坐鎮香港主場擊敗伊朗隊

2023-02-27

圖為中國隊球員(白衣)組織反攻。(中新社)

圖為中國隊球員周琦(白衣15號)持球進攻。(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2月26日電】(記者魏華都)2023年男籃世界杯亞大區預選賽第六窗口期比賽26日中午12時繼續在香港荃灣體育館上演,坐鎮主場的中國隊在此迎戰伊朗隊。雙方惡鬥約90分鐘,中國隊憑藉末節發力,拉開比分,最終以86比74取勝。

首節比賽開始,中國隊取得首次進攻球權,連得6分,期間中鋒周琦更向對手送上一記蓋帽,點燃現場氣氛。伊朗隊也不甘示弱,拼下前場籃板打進,並獲得罰球,就此打開局面,其後更加快節奏,逐漸追平比分並反超。雙方球員多次在籃底為爭奪有利位置而跌倒,上演“肉搏”戲份;中國隊有多次失誤。上半場結束,中國隊以45比48落後對手。

第三節比賽雙方一上場便展開對攻,使比賽節奏更流暢,比分也交替上升,該節結束時中國隊以61比58稍微領先,未建立明顯優勢。進入第四節,伊朗隊先在底線投進一記後仰跳投,中國隊則開始反擊,趙繼偉、吳前等球員先後投入中距離2分和3分球,並抓住對手的失誤轉換得分,令分差一步步擴大,勝利的天平也傾向中國隊。最終中國隊以86比74擊敗伊朗隊。

中國隊主教練亞歷山大·喬爾杰維奇在賽后接受現場傳媒採訪時表示,上半場對手搶了很多前場籃板,而我們又有很多失誤。到了下半場,我們的防守改善了,並找到進攻和限制他們的方法。但我們全場有20次失誤,這是需要去改進的。

由於本場比賽大部分時間比分膠著,令現場氣氛十分緊張。尤其是在決勝負的第四節,現場球迷更大叫“中國隊,加油!”“防守!防守!”,為中國隊打氣。直至完場他們才鬆了一口氣,為兩隊送上熱烈的掌聲。

2月19日,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抵港參加2023年男籃世界杯亞大區預選賽第六窗口期的兩場比賽,這是中國男籃首次以香港為主場作戰。同月23日,他們在此擊敗哈薩克斯坦隊,26日再擊退伊朗隊。經過前五個窗口期的比賽,中國男籃已提前鎖定世界杯參賽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