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瀾過後,兩岸關係為何強調「融」?

2023-02-27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中新社記者 李晗雪)新春伊始,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已阻隔三年的兩岸正常交流,顯示鬆動跡象;雖不乏挑戰,兩岸籲“融”之聲更清晰懇切。今年全國兩會,兩岸多方均關注大陸方面將釋出哪些新信息、如何實質推進兩岸融合。

風浪急,大陸掌握主導權

2022年,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一度造成形勢緊張動盪,尤其佩洛西竄訪使台海間掀起一時急瀾。

但相關事態並未動搖兩岸關係整體格局。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受訪表示,面對風浪,大陸方面依然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中國政府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系統闡述大陸方面在新時代推進國家完全統一的立場和政策,充分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中共二十大報告重申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折射出中國共產黨在台灣問題上的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

“我們具有戰勝風險挑戰的能力,對此可保有高度自信。”李鵬說。

思安定,不要“抗中”要發展

台灣內部,深受台海波瀾驚擾的民眾對民進黨“抗中保台”的政治操弄更加清醒。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受訪表示,島內新一輪地方選舉結果明示,營造“恐中”焦慮換不來民眾對謀“獨”者的支持,政治口號應者寥寥。

去年以來,疫情中“遠程辦公”帶給台灣電子業的紅利已然淡去,台灣外銷訂單金額自2022年9月便持續衰退,通脹、升息壓力還在繼續衝擊台灣企業經營與家庭經濟。盛九元認為,台灣的經濟下滑超過預期,擴大兩岸經貿合作方能為台灣未來發展注入動能,更加凸顯兩岸經貿深化交流合作的必然性。

從台灣主要工商團體今年初先後透露前往大陸訪問交流的行程,到“小三通”陸續復航後往來趨於熱絡,可見兩岸民間互動交流願望迫切。

隨著疫情緩解,大陸經濟再次展現韌性與活力,也將繼續成為台灣發展的堅實倚靠。下一階段,加强两岸交流融合是心願、是需求、是現實,更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

盛九元認為,經歷了2022年兩岸關係愈發嚴峻的局面,“未來交流合作的主旋律很難被扭轉。”

剛濟柔,反“獨”促融釋信號

從民進黨當局近期行事看,雖然對要和平要對話的民間訴求有所回應,但仍在民意與政治私利間搖擺。去年以來,觀察家普遍注意到,大陸方面對於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依舊保持耐心,反“獨”、促統措施剛柔並濟。此次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將如何闡述反干涉反“台獨”與加强两岸交流、融合發展兩大面向,備受關注。

李鵬認為,鑑於台灣地區不到一年就將迎來新一屆領導人選舉,2023年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的總體態勢恐不會改變,突發事件或將增多,大陸方面需充分準備以應對挑戰。在此形勢下,中共二十大報告涉台部分提到的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等內容,在今年兩會中料將繼續強調。

另一方面,加强两岸融合發展的工作更加緊迫。從習近平總書記新年賀詞涉台部分,到近期國務院台辦新聞發布會,均明確釋出增進兩岸交流的信號。李鵬表示,恢復“小三通”這樣的小邁步開放交流,明顯無法滿足兩岸同胞交流願望,當前需要兩岸共同打破民進黨當局將兩岸交流泛政治化的企圖及不合理限制,讓兩岸交流正常化。

此外,推動兩岸交流融合也意味著促成更廣泛、更深入的溝通、對話、協商。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在新年寄語中指出,將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盛九元認為,今年如何進一步開展兩岸民間各層次的協商對話,也將備受關注。